弗州快訊: 探尋聖瑪麗亞號

2014年6月
文/林國基

馬航370 班機失蹤至今尚未尋獲,一般認為可能沉沒在某處的海底。事 實上,在廣大海洋的海床上,還有許多人類文明歷史所留下的殘骸,等待 後人發現。

1492 年,哥倫布率領著一支船隊,從西班牙向西航行,企圖找出另外一 條到中國的航路──這次航行,導致了美洲新大陸的發現,這是我們所 熟知的歷史。哥倫布抵達東印度群島之後,1492 年12 月25 日,艦隊的旗 艦「聖瑪利亞號(Santa Maria)」在今日海地的外海,伊斯帕尼奧拉島(La Española) 附近擱淺。哥倫布被迫棄船,不久後船身斷裂沉沒。

500 多年來,「聖瑪利亞號」的殘骸留在海底,沒人能夠找到。由於年 代久遠和歷史意義重大,它成為考古學者和尋寶獵人所追求的傳奇。2003 年,本身也是一個傳奇的巴里‧克利福德(Barry Clifford),發現了疑似「聖 瑪利亞號」沉船的地點。

新聞界稱克利福德為「水底考古探險家」,其實他就是一個尋寶者,其 最知名的成就是找到了1717 年4 月26 日在鱈角近海觸礁沉沒的著名海盜 船「維達號(Whydah)」,據說那艘船上載有4.5 噸金銀珠寶。1984 年開始 打撈,至2008 年已陸續找到10 萬件左右的物品,是史上尋獲的第一艘有 實物證實的海盜船。

克利福德發現疑似「聖瑪利亞號」沉沒點之時,看到一尊古砲,但團 隊中的考古學家對古砲年代誤判,使得克利福德無法確定找到的是否就是 「聖瑪利亞號」。在對哥倫布時代所用大砲類型深入研究之後,克利福德 意識到,2003 年發現的可能就是大家都在找的「大獎」。

今年4 月底,克利福德帶領專家小組回到沉船地點,測量和拍照殘骸, 但可惜的是原來看到的大砲和一些物品,已經在這段時間中被偷走。克利 福德對英國《獨立報》說:「所有的地理、水下地形和考古證據都表明, 這艘沉船是哥倫布著名的旗艦『聖瑪麗亞號』」。

考古學家需要至少6 個月來研究帶回去的殘骸,以確定它們是否來自 「聖瑪利亞號」。如果能夠確定,這將是一個歷史意義重大的發現。克利 福德表示:「對我來說,這是沉船的珠穆朗瑪峰。」

的確,克利福德之前找到的「維達號」海盜船,撈上來的珠寶金錢價值 高昂,但就歷史的重要性來說,則完全無法與「聖瑪利亞號」相提並論。 即便如此,「聖瑪利亞號」也只是歷史的遺物,何嘗能對人類的未來給出 指南?「得智慧勝似得金子,選聰明強如選銀子。」(《聖經‧ 箴言》 十六章16 節)能給人生帶來意義的,絕非物質,只有真理。

其他弗州快訊文章

探尋聖瑪麗亞號
數字與人生

2014年6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