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西洋姿彩: 父親的心願

2014年6月
文/亞民

幾年前,父親被證實患上肺癌,化療後情況一度好轉,但後來又發現癌細胞擴散到其他器官, 藥石罔效。那年的夏天,父親一度被送入深切治療部,醫生以為他的病已經到了無可救藥的地 步,要求我和家人作好心理準備,但父親卻出乎意外地,從死亡的幽谷回到家人身邊。

那時候,父親的身體非常虛弱,家人都有心理準備,知道以後的日子,分秒都是額外地「賺」 回來的。當時負責照顧父親的醫院寧養服務組的醫護人員,殷切地詢問父親臨終前的願望。父 親說很想見正在獄中服刑的兒子。於是,他們便為父親準備輪椅、氧氣箱、急救設備;又和署 方協商,申請特別許可證。醫護人員又用自己的私人假期,在父親的身體情況許可下,把他送 到監獄來探訪我。

那天,父親被送來時,署方的長官、職員均顯得關切又緊張,令我十分感動。父親和我談話 時,聲線微弱,需要靠氧氣罩呼吸。然而,我卻能感受到父親在離世前能夠再一次看到自己兒子, 那種快樂與安慰。雖然,我們只是閒聊片刻,但當中也能互相鼓勵。後來,父親問我是否還記得 他給我的三個囑咐時,我告訴他,我沒有忘記:第一,日後我重返社會,要好好照顧母親;第二, 要好好維繫親人之間的關係;最後,將來一定要重新做人,回饋社會。

自從父親那日暫離了「鬼門關」後,他整個人的態度都改變了。他主動關心和開解其他病人, 即使身體虛弱,得用嗎啡止痛,卻仍滿臉笑容,充滿盼望。後來,他的生命延續了四個多月, 才離世,回到天家。

父親離世後,母親告訴我他已決志信主,她還告訴我兩個小秘密──父親在病危時,因受到 醫護人員的照料、關懷,從他們身上感到上帝的真實。於是,一向不信鬼神,也不信命理的他, 第一次向上帝祈求,希望給他憐憫、給他機會再見兒子一面。結果,他的身體撐過了,在他生命 的最後四個月中,藉著良善的醫護人員的幫助,他能夠和我多次見面。第二個小秘密,是關於 那組信主的醫護人員。他們聽到父親的請求,又從家人中知道更多關於我的經歷。他們發揮了 基督徒的守望精神,為我禱告,求上帝保守我,希望我能達成父親的遺願。他們對我父親的愛心, 令我沒齒難忘。

其他中大西洋姿彩文章

人有追求幸福的權力
母親月
同行者
父親的心願

2014年6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