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路: 為子為父

2014年6月
文/夏蓮娜

賴若瀚牧師是位出色的釋經家,也是聖言資源 中心會長,但他作為父親的兒子、兒子的父親,又是 怎樣的角色?

◎道教家庭

「父親是虔誠道教徒,後來升為道場主持,開壇作法、為善信祈福;曾在香港有山有水的地方, 買了一棟大屋作為道觀。有很多信眾前來求福、求醫治、求平安,帶來很多東西供奉給道觀,所以 每次參拜後,父親都會給我們好東西吃。在我11 歲生日那年,他不但在道觀為我祈福,而且還請了 道士在家中為我作法,並送我一個寶盒。」

少年賴若瀚,雖然對這些事情內心存疑,卻無法改變現狀,直到初中一、二年級,有個非常要好 的同學帶他去佈道會,他的人生便從此被神(上帝)改寫了。「當天的主題是『主的愛』,我從信 息中體會到,在父親所信的宗教裡只有驚慌,有人怕得罪神靈而受罰,亦有人唯恐得不到祝福失去 利益;基督教信仰講『愛』,神和人、人和人都在愛裡建立關係。」

神的愛深深觸動了他:「當講員說到耶穌為我死時,那一刻我哭得很厲害。呼召的時候,我就舉 手決志,感覺被洗滌過一樣,清新又輕鬆。」此後,賴若瀚就隨同學去教會。父親得知他信了耶穌, 居然沒有反對。當時,在天主教學校唸書的姐姐也信了天主教。「父親認為信什麼都好,總有一個 是對的,也會保佑我們一家。也許,他以為這就等於買了『全保』。」

◎頑石低頭

中學三年級,在夏令會中,講員呼召人出來傳道時,賴若瀚不由自主地站起來,走到台前,立志 一生事奉神。「18 歲中學畢業後,我就進入神學院。在一次宣教大會上,講員談到落後地區有很多 人拜假神,我突然想起那個寶盒,於是回家拿出來,交給院長扔掉。」

信主後,賴若瀚嘗試向父親傳福音。那年代,嚴父具無上權威,而且父親一口咬定,年輕時教祖 顯靈從獄中救過他。「唯有禱告,將他得救的事交在恩主手中;我出去宣教期間,也請人探望他、 向他傳福音,但他無動於衷。」賴若瀚沒有放棄,恆切禱告、耐心等候神作工。

「1976 年,父親移民加拿大,沒多久患了肺癌。在醫院,曾有人向他傳福音,但他還是不肯相信。 後來做了手術,情況好轉,甚至康復出院了! 1979 年,我和太太帶女兒去看他,當時我應邀去多倫 多講道;父親在我妹妹陪同下,第一次進入教堂,表示只是來捧場,無意信耶穌。5 年後,他的肺 癌復發。1984 年,我在美國進修時特意往多倫多陪他,雖然無所不談,但一觸及信仰,他便清楚表 態不可叛教。」

賴若瀚知道,除了神,沒人能使頑石低頭。一次,賴牧師在父親病榻前為他祈禱,問他可要信耶 穌?他表示可以信,不可以公開洗禮。「在臨近父親人生最後的時刻,我在他耳邊問:『你以前說 過信耶穌?如果是真信就眨眼兩次。』他即時依我的話做了;我不敢確定,又對他說:『若是真的 相信,握我的手兩下。』他牢牢地握了我的手兩下。感謝神,我確定他是真心信主了。」

作兒子的賴若瀚感恩說:「我一直禱告不放棄,神更不會放棄,如今就成就了這件美事。」

◎身上一根刺

從小聽話、性格內向、安靜不愛說話的大兒子爾立,曾是賴牧師身上的一根刺,令他多年擔憂牽 掛。「他上德州大學唸建築的第一個學期,分數還相當不錯;之後沉迷電腦遊戲,成績一落千丈; 第二年唯有轉系修讀英語。有次我問他,人生有什麼計劃和目標,他居然回答:『人生一定要有目 標嗎?走一步是一步……』」

為父的賴牧師聽後一籌莫展,為這沒有人生目標的孩子憂心。「在他身上雖然沒做到什麼,但我 們流淚的祈禱起了作用。一次跟兒子說:『兒子啊,我不知道你現在的狀況如何,爸媽仍然很愛你, 當你回過頭來,爸媽一定仍在這裡,用主耶穌的真愛來等待你。』」事實證明,那份愛到底的愛, 永不放棄的愛,終於把這個年輕人挽回過來。

爾立在大學最後一年,忽然醒悟過來,急起直追,合格畢業。有一次,跟爸爸作了深情剖白:「有 段很長的時間,整個人都栽在網絡遊戲中,夜夜不眠,不但耽誤了學業,更消磨了心志。感謝神, 在一個退修會的晚上,當我聽講員說到耶穌的愛──釘在十字架上為人受死,也為我受死,不知怎 的很受感動!傳道人問誰願意重投主愛懷抱,不再虛度人生,我立刻回應。當夜,我哭了整個晚上, 並把兩千多張軟件都弄爛扔掉。」

賴若瀚相信,這完全是神奇妙的作為,不然從小就聽得滾瓜爛熟、耳熟能詳的耶穌事蹟怎可能感 動他?為此,他對神感激不已。爾立後來願意奉 獻服事神,在美國西南浸信會神學院修讀神學, 畢業後到休士頓當傳道人,更在三藩市金門教會 做大學生工作,用親身經驗幫助年輕人。

「神用無條件的愛愛我們,作父母的也只能用 愛去溶化子女冰冷的心、接納子女。」賴牧師認 為,這是終身要學習的功課。「神的聖言、教導、 應許……全都清楚記載在《聖經》之內,我們若 能明白、遵守、實踐,定必蒙福受惠。」這是他 可以一生見證的。

3.1
前排左二為賴若瀚牧師

3.2

3
左一為賴若瀚牧師

其他智慧路文章

(福音恩言) 饒恕父親
把握每一天
為子為父

2014年6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