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福園地: (生命探索) 場外的足球教練

2016年5月
文/潘善文

到現在還記得女兒第一次加入足球隊時,那個生澀的樣子。經過了一段時間,當我再次看到她踢球的樣子,真的是熟練了許多。這一季的球賽剛開始,女兒這個隊似乎踢得非常好,也贏了幾埸球,甚至連教練都特別表揚女兒和其她幾個孩子,說她們是最好的防守員。心裡特別地高興,驕傲很快地進入到我們的心中。我要女兒更積極些,不要老是站在同一個地方,有時也要能靈活運用,這樣才能更多地幫助自己的隊。

這些話的本意其實是好的,但以她的年齡和學習的時間、經驗來看,她並不能真正明白箇中的意義;當然,加上我也常常很囉唆地給她出一些有用沒用的主意,甚至把她想成萬能球員,希望她什麼都能參與。我名副其實地成為場外的足球教練,似乎忘記她的本分是做好防守。女兒當然心中也有些得意,也很希望能更多地做些什麼,用她以為好的方式來幫助大家贏球,但幾場球踢下來,發現她防守的漏洞愈來愈多。直到有一次我聽到教練特別在場外喊女兒的名字,要她記得自己該站的位置,不要亂跑。

這時我才恍然大悟發現自己是犯了何等大的一個錯誤!於是我告訴女兒應該好好聽教練教導,不要隨便離開她防守的位置(當然,女兒會這樣,極大部分是我這個做媽的在旁邊囉唆的結果)。她的工作是防守,不是進攻球員。除非教練有特別的指示,不然不要亂跑。開始時女兒不想聽我的,她說呆在同一個地方很無聊。她很想像其她隊友一樣可以到處跑,任意去踢球。我再三提醒她,她必須記得她的任務是什麼,她的位置在哪裡。最後她也明白了,之後她的防守失誤愈來愈少,反而常常能幫助隊友將一些漏掉的球踢回來,不讓對方輕易得分。

這個經歷令我深深明白,為什麼好好讀《聖經》打好信仰基礎,有一個屬靈的準則,是多麼重要。有時我們難免忘記自己在靈裡還是年幼,很想像其它前輩一樣可以為神(上帝)做許多的事,所以會模仿,也會努力做各樣自己以為好的事情,可是很多時不但沒有幫上忙,反而失去內裡的平安。當我們更多地操練長大成熟,熟練真道時,聖靈就會賜給我們更多智慧和啟示,並且讓我們明白神國的奧秘。《聖經‧希伯來書》五章13、14節:「凡只能吃奶的都不熟練仁義的道理,因為他是嬰孩;惟獨長大成人的才能吃乾糧;他們的心竅習練得通達,就能分辨好歹了。」願神幫助我們知道並且站好自己在神國的位置,努力長大,「心竅習練得通達,就能分辨好歹」。

其他達福園地文章

(生命探索) 場外的足球教練
(故鄉情) 在烈士墓前
照片新聞
(生活點滴) 忽來冰雹

2016年5月內容

專題新聞視窗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生命線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培德中心活動消息筆墨風城芝城園地芝城教會消息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角聲心理輔導事工達福園地紐英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