繽紛世界: (影視劇場) 淚怎麼會流

2016年5月
文/顏芳

看都市連續劇《戀戀不忘》,本是衝著男主角扮演者言承旭的號召力──他所扮演的「道明寺」,在中日韓三國的《流星花園》中首屈一指。白駒過隙,那個血氣方剛的長髮少年如今一頭利索短髮,富有質感地塑造出商場腹黑心機男厲仲謀。被演技震到的一幕,是在厲仲謀得知明星女友為成為厲氏女主人而設計圍獵後,出其不意地與之分手的戲:目光決絕彷彿寒劍;臉如蠟像沒一絲生氣;就連呼吸也凍住了一般……如果不是突如其來的奪子大戰牽出人生隱情,誰會想到這個狠角色竟是一枚榴槤:「人呢,有的時候就像水果,外殼越堅硬,果肉就越柔軟。」

「我的童年是那樣地孤獨,在絕望中度過。」父母一見鍾情卻戛然分手;父親別娶,母親卻有了他;激烈糾纏中的車禍,令母親癱瘓,父親的妻子喪生;異母弟弟在襁褓中永失母愛,而他本人的成長裡始終沒有父親。「從記事起,印象裡就只有充滿怨恨的母親。為什麼別人那份平凡的感情我卻沒有?後來漸漸明白,我是被拋棄的。」

在進退的路口,同樣看不見天空的還有向峻。這個俊朗瀟灑的大律師,因為無法釋懷的仇恨而放浪形駭。雖然他有父親,但是「父親就像是陌生人,不知在心裡該把他放在什麼位置。他間接害死了母親,讓我從小就沒有了母愛」;他也有家,而且家大業大,但他最羨慕的卻是「生活很艱苦,但是一家人在一起彼此取暖」……

「雨撞碎在我胸口,冷風耳邊狂吼,夕陽都墜落,路彷彿沒盡頭」!兩兄弟不約而同地走上復仇之路。厲仲謀成為「上無父,下無子,不需要退路」的「死士」,唯一目的就是擊敗父親!「除了利用和被利用,就是勝者為王、敗者為寇。只有自己越來越強大,才會不需要任何人,包括那個所謂的『父親』。」

向峻的仇人則是厲仲謀母子。「我們一出生,命運就安排我們不斷廝殺、比較,可我好像總是輸的那個。他從來就當我是敵人,因為他是被拋棄的,永遠是個私生子……有時看到他,也會覺得他挺可憐,但一想到他媽害死我媽,就不再可憐他。」他眼中的厲仲謀無情無義,是「禽獸不如的人渣,六親不認的畜牲。」

「我的喜悲,你的自由,就像彩虹短暫逗留。」父輩的片時縱情,陷兩兄弟於無可選擇的不完整人生,尋常人看似理所當然的親情,他們卻求之不得!創傷陰影下,厲仲謀號稱不婚主義者,女友無數卻從不求真愛;向峻則堅信「這個世界不要說愛情淡薄,就連親情其實也不可信,到頭來可能只有無情才最能保護你免受傷害。」

跋涉在各自的恨之荒漠,兩兄弟卻又不約而同地發現了愛的綠洲。萬花叢中過、片葉不沾身的向峻,本想利用單親母親吳桐打擊厲仲謀,卻沒想到「一點點靠近,就一點點陷進去,忘了初衷」;厲仲謀也從她身上,見識到了渴望卻不曾得到的母愛……他們又將演繹出怎樣的愛恨情仇?

所有的情節都在說明,無論人間有多少愛的自定義,始終都與反向之恨形成可逆關聯,就像吳桐的感嘆:愛有多幸福,就有多傷人!向峻表白:「有一種病叫墜入愛河,我病入膏肓了」;厲仲謀自白:「因為有你,我好期待未來。願得一人心,白首不相離。」又是一場人生跋涉!片尾曲響起:背影拉長在身後,大步地向前走。抬頭仰望,第一道曙光,多閃耀!那曙光,仍然是愛:超越情感,成為信仰。

其他繽紛世界文章

(聖樂頻道) 靠著你的臂膀
(影視劇場) 淚怎麼會流
(世界遊蹤) 金斯頓文化觀光之旅
(科技心知) 虛擬美圖倫

2016年5月內容

專題新聞視窗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生命線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培德中心活動消息筆墨風城芝城園地芝城教會消息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角聲心理輔導事工達福園地紐英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