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視窗: (美國動態) 2016 大選之路

2016年5月
文/葉漢中

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自去年3月底共和黨德州聯邦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及4月初民主黨前國務卿希萊莉(Hillary Clinton)先後宣佈參選,正式起跑以來,至今已逾一年。喜萊莉因當時黨中並無他人參選,一開始即有民主黨共主之勢;共和黨則一窩蜂有17人參選,使人根本搞不清誰是誰,每個人的民調幾乎都低到個位數,反令因主持電視實境秀「誰是接班人」已具高知名度的商人川普(Donald Trump)脫穎而出,成了大熱門。

共和黨川普領先

川普的商場經驗,使他非常了解炒作新聞以爭取免費廣告的重要與訣竅,越有爭議性,新聞媒體越喜歡報導,於是他的「大嘴巴」為他贏得敢於「政治不正確」、「有話直說」、「誠實」、「有種」的美譽。他以「使美國再度偉大」為口號,在共和黨中表現得比「茶黨」更保守,算是極右派。雖曾在愛阿華州受挫,後來卻一路領先;4月19日贏得紐約初選之後,更擺出捨我其誰的姿態。

至截稿時,川普累積黨代表票總數845張;克魯茲559張;俄亥俄州長凱西克(John Kasich)148張。共和黨的提名規則是,參選人獲得的黨代表票數必須達到1,237票──參加7月18日起舉行的共和黨全國代表大會2472名黨代表的多數,才會當然提名為總統候選人,否則就得由所有黨代表在大會中一輪又一輪地投票,直到選出候選人為止。川普也許拿不到1,237票,但他已在塑造輿論:他是最得民心的,應獲當然提名。

民主黨桑德斯落後

後來加入民主黨初選的佛蒙特州聯邦參議員桑德斯(Bernie Sanders),今年74歲,雖一直與參院民主黨團合作,但仍是獨立人士,並不是民主黨人。他以民主社會主義為旗號,強調不是共產式社會主義,而是羅斯福「新政」式復甦,競選口號是「可相信的未來」,可算極左派。

喜萊莉原不把他放在眼裡,卻不料被其一路追打,尤其是在4月初,八戰輸七,險象環生,情勢極不樂觀;當時聯邦調查局正在追究她的「電郵門」責任,如非白宮力挺,且又贏了紐約州初選,恐已穩不住陣腳。

民主黨的規則與共和黨的類似:7月25日起舉行的全代會門檻是2,383,目前喜萊莉已有1,941票,桑德斯1,191票;喜萊莉終將跨過門檻似乎已無懸念,也許將是她與川普展開最後之戰。

極右極左都有市場

此次總統選舉過程,出人意外之處頗多,但極右、極左同時都有市場的確少見。主因在大多數美國人,尤其是年輕一輩,心中充滿不滿、沮喪,眼看美國政治、經濟、軍事日漸衰落,貧富差距日增,華府卻毫無作為,認為克魯茲、魯比歐、喜萊莉都算是華府圈內人,都須為此負責,因此希望「換人做做看」,也許能讓美國起死回生。川普與桑德斯,都是特立獨行之士,正好符合此種心理訴求。

在此一尋人過程中,也令人看到群眾情緒淹沒理智的亂象。有人稱讚川普具有「基督徒直言不諱的誠實美德」,卻看不到他「死不認錯的執拗」!桑德斯「可相信的未來」,像是社會主義天堂,更像嘻皮的幻境,可行性又如何?如果美國選民飢不擇食,可能會為下一個「希特勒」式狂人鋪了紅地毯。

其他新聞視窗文章

(美國動態) 2016 大選之路
環球管窺
家鄉消息
(時局熱點) 日本的野望

2016年5月內容

專題新聞視窗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生命線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培德中心活動消息筆墨風城芝城園地芝城教會消息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角聲心理輔導事工達福園地紐英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