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線: 小馬 活出富足精彩的人生

2016年5月
文/曹子光

聆聽粵語

聆聽國語

小馬與母親

小馬與母親

2

台灣男藝人倪子鈞,外號「小馬」,曾經是前偶像歌唱組合「咻比嘟嘩」的成員之一,後期以擔任電視台主持身分,闖出了名堂,確立了他在娛樂圈的地位。而他更在2010年憑著《世界第一等》的節目,奪得電視金鐘獎第一屆「行腳節目主持人獎」,為他的事業帶來另一個高峰。

◎夜夜笙歌卻毫無快樂

小馬年輕時非常重情義,愛為朋友出頭,又是個徹頭徹尾的叛逆青少年,在學期間因打架而被勒令退學;他曾經加盟幫派、吸毒,甚至因為持有安非他命而被判刑。

當他以樂隊成員身分進入娛樂圈之後,更開始沉溺於享樂,經常在酒店的總統套房開派對,而且出手闊綽,就算一年要繳付70多萬台幣的違例駕車罰款也不在乎。小馬的母親也不知如何可以令這個反叛的兒子從歧途中回歸,只好默默每日為他流淚禱告。

小馬自小就愛錢!一切都向錢看,他以為錢可以滿足一切的願望,實現他的夢想,所以「賺更多的錢」就成為他人生最大的目標。他買名車、買名牌、買名錶,又去高級餐廳和四處旅行。初初在娛樂圈的日子,小馬喜歡上夜店,夜夜笙歌,只要有人圍著,他就會覺得開心,否則就會感到非常失落!

那時候,小馬聽到最多的一句話,就是「馬哥,今天開始,以後我們倆就是兄弟了,以後你的事就是我的事,有什麼問題就隨時打電話給我。」每次辦的派對,來的人都很多,人總是「馬哥前、馬哥後」,但他們是什麼名字,是誰的朋友,小馬根本不知道。他只知道,每一次在滿地的酒瓶堆中醉醒過來的時候,他都感到一股莫名的空虛感,毫無快樂。

◎從災難學習富足的功課

有一次小馬因輕信一位兄弟的話,令他投資的錢財被騙,更失去了當時的女朋友,小馬幾乎不想活下去了。過了不久,50年來最大的台風莫拉克席捲全台,小馬看著電視上報導的各地災情,又目睹無數的房子、村莊被淹沒,電視機前一張張無助恐懼絕望的臉孔,令他突然悲從中來,覺得這個災難根本就是自己內心的寫照,因為大家都活在「什麼都沒有了」的絕望之中。

就在那時,小馬決定要親自赴災區,看看能為受災影響的同胞做些什麼。他準備發動一些朋友跟他一起去,但拿起電話的一剎那,他根本不知道應該打給誰,因為他不知道誰是他的朋友。他最終得到的全部回應,都是來自網絡,是他完全不認識的陌生人;諷刺地,當時跟小馬每天吃吃喝喝、稱兄道弟的朋友,竟然沒有一個出現支持他!

到了災區,滿目瘡痍的災場震懾了小馬的心,心裡唯一泛起的信念是要救災!整天救亡的工作完畢後,小馬拖著疲乏的身軀,躺在泥濘地上,那時,有個老婆婆拿著一杯水給他喝。這一場風災令她什麼都沒有了!她所剩下的就是這水杯。看著她充滿感激的眼神,小馬內心曾盛載的空虛寂寞、悔恨痛苦,統統都不見了!他被一種說不出的滿足感充滿著,這種感覺比他以前夜夜笙歌、用錢去買的快樂截然不同。透過幫助別人,小馬確信自己的生命是有價值的。這次的救災,小馬想不到的是,真正被拯救的人其實就是自己。

◎重回神懷抱生命真精彩

小馬年輕的時候就已經追隨一貫道、佛教、道教、日蓮正宗教等不同宗教,又虔誠吃素、唸經、打坐等,他無非是想要找一到份心裡面的真平安,可惜卻從來都沒有找著。

直到有一次,《世界第一等》出外景到聖地耶路撒冷,走到苦路第14站聖墓教堂,小馬無來由放聲大哭,為自己一向放縱的享樂感到後悔。後來,他出席朋友在台灣一所教會的洗禮,對於牧師講道的信息十分感動,不停流淚,而因此重回上帝的懷抱,並接受水禮。

信了主耶穌之後,他決意不再追逐金錢、名利和享樂,從此將生命的焦點投放在更有意義的事上,例如進入校園、城鄉當中服侍,又到世界各地不同的地方參加福音佈道會等。在金鐘獎的頒獎禮中,他在台上第一句說話是「哈利路亞」!

小馬生命的轉捩點就是他真正接受耶穌和擁有耶穌生命的那一刻,一切就在那一剎那開始改變!小馬的生命現在活得更精彩!

其他生命線文章

在艱難中誇勝 白安卓牧師的故事
小馬 活出富足精彩的人生

2016年5月內容

專題新聞視窗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生命線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培德中心活動消息筆墨風城芝城園地芝城教會消息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角聲心理輔導事工達福園地紐英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