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人生: 自製鳳梨果醬

2016年5月
文/芳草

1各位讀者早餐吃麵包是否喜歡塗果醬?吃酸乳酪、煎餅等,也可以加入果醬。超級市場可以買到草莓醬、藍莓醬、杏脯醬;而鳳梨(菠蘿)醬似乎不容易買到。其實還有其他愛吃的水果,都可以用來製造果醬。不妨趁著某種合季節的水果大量上市之時,自己製作果醬,不但成本便宜,同時可以控制糖的分量,又沒有防腐劑、人造色素;送禮自用,更有滿足感。製作鳳梨醬的方法,簡單不過──

首先容器方面,可以用果醬專用玻璃瓶,也可以把用過的果醬瓶徹底洗淨,放水中煮沸消毒備用。如果要大量製造,最好添置一套灌瓶的專用器材。

新鮮鳳梨去皮去釘(黑色的內刺)(有些超市有賣已經去皮的),把芯去掉;鳳梨肉切塊,放攪拌機略打碎。鳳梨肉跟白糖的分量是4:3,即一杯分量鳳梨肉,要加四分三杯糖,再加入果膠(Pectin)一茶匙,放入鍋中以猛火煮至滾沸(要不斷攪動),然後用慢火收乾水分,不斷攪動,煮大約30分鐘即成,裝瓶。如果做一、兩瓶,放在冰箱內不會變壞。若做多瓶,可按如下方法消毒,不用冷藏也可以放架上,三個月內不會變壞。步驟:煮好的鳳梨醬裝入玻璃瓶,要剩下四分一吋空間,用紙巾抹淨瓶邊,加上蓋子,輕輕旋緊,再整瓶浸入水中煮沸十分鐘徹底消毒,取出再完全旋緊蓋子,並待其冷卻。冷卻後蓋子中部應是下陷的。

其他美味人生文章

可樂餅
營養師吃什麼 ?
自製鳳梨果醬

2016年5月內容

專題新聞視窗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生命線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培德中心活動消息筆墨風城芝城園地芝城教會消息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角聲心理輔導事工達福園地紐英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