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旋律: 要酒還是活水?

2016年5月
文/李薇

聆聽粵語

聆聽國語

1Ted Huck是一位78歲的白人長者,經常參加華人教會的英文崇拜。他曾當過海軍,在訓練飛行的船艦做雷達操作員。退役後,他做過很多不同的工作,包括在郵局工作。本來郵局的工作很好,可做到退休,但……

◎飲祂的活水

Ted的爸爸是個愛飲酒的人,在Ted小時候,爸爸會帶他和弟弟去酒吧。雖然兩個孩子年紀小不能飲酒,只是在那裡玩遊戲,但已認識「酒」了。看Ted的樣子很慈祥,但在信耶穌前,他跟爸爸一樣,也是一位酒徒;在匿名戒酒會(Alcoholics Anonymous)戒酒很多次,但都會再喝,喝到一個地步,人變得混亂,連很好的郵局工作都丟掉了。

最後一次戒酒是在54-55歲之間,在匿名戒酒會有一位女基督徒跟他說:「你要知道,『酒』比你更大,但耶穌比一切都大。」她請Ted祈禱和依靠神。Ted小時候去過教會,有一位很好的牧者,所以知道神是好的,但僅此而已。

「戒酒前,我知道神的存在,但飲了酒,就只會把酒放在前,不知神到哪去了。

我知道耶穌,但從來沒有找過祂,也沒有依靠過祂。到50多歲才明白,雖然耶穌知道井旁的撒瑪利亞婦人曾有五位丈夫,而現在跟她一起住的不是她的丈夫,但耶穌完全接納她,賜她活水。同樣地,主耶穌也完全接納我,想我飲祂的活水,而不是酒。」

靠著耶穌,他這次成功戒酒!Ted覺得:「神好像《聖經》浪子故事中的父親一樣,當我喝酒時,祂一直在等我回轉歸向祂。戒酒不難,難在不再飲酒。我曾數次戒酒又再飲酒,直到最後一次,在人行道上,我聽到腦海裡有聲音對我說『你不要再藉酒胡來了』;我順服了,之後就沒有飲過酒了。」他也想到,「在唐人街餅店工作的新移民店員,她們大多不懂英文,憑著要在這生存的毅力,由英文生字學起,只懂幾個在工作上有用的英文單詞,就開始服務講英語的顧客。就這樣,她們在新國家適應下來。我想我也可以在沒有酒精的影響下過著新生活,像其他新移民一樣努力著、堅持著過沒有酒精的新生活!」

◎放棄看報紙

Ted居住在華埠,最初是去紐約中華基督教長老會,認識了傳道人梅牧師(Grace May),梅牧師幫助他在主裡成長,挑戰他為耶穌放棄一些東西,好像耶穌為我們的罪放棄自己的尊榮和生命一樣。他選擇為主放棄不看報紙大概40天,本來只是奉獻了買報紙的錢給教會,後來他更用看報紙的時間來看《聖經》和屬靈書籍。

那時候,他在星期日下午上班,在教會早上崇拜後就可以上班,但有一段日子,因為崇拜的時間改在下午聚會,傳道人邀請他參加早上的英文主日學,學生都是十多歲的孩子,只有他一個是成年人;但在那段日子,他學到很多小時候在主日學沒有學到的寶貴功課。Ted回想,小時候爸爸在星期日把他放在教會後就走了,所以他很小時就聽過耶穌,只是沒有把耶穌放在心裡,也沒有真正相信過祂。

幾年前,Ted耳朵附近患了皮膚癌,醫好了最近卻又復發,但他仍希望能以主耶穌為中心,繼續敬拜神。是什麼令他可以在病痛中仍以神為中心呢?願意你也像Ted一樣,無論遇到什麼境況都能相信和依靠神,體會神的大能。

其他生命的旋律文章

宣教士──愛的使者
要酒還是活水?

2016年5月內容

專題新聞視窗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生命線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培德中心活動消息筆墨風城芝城園地芝城教會消息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角聲心理輔導事工達福園地紐英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