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路: (福音恩言) 上帝的母性

2016年5月
文/魏永達
圖/Belinda

聆聽粵語

聆聽國語

1「耶和華如此說:『……母親怎樣安慰兒子,我就照樣安慰你們』。」《聖經‧以賽亞書》六十六章13節

作為父親,對於三個子女都與母親關係較密切的事實,一直沒有半點酸味,日子久了,甚至從心底欣賞!大兒子從上大學開始,已離家八年,仍然常跟媽媽聯繫,什麼重要決定都先跟媽媽商量;次子與幼女,仍住在家中,與媽媽更是無所不談。母愛,何等美麗!我為孩子們感到幸福。

我想,大部分人都與媽媽較親密,我自己也是。事實上,我們的日常用語也流露出這樣的情懷:學習、運用的第一種語言是「母語」;面對突然而來的危險會叫「媽啊」……《聖經》慣以男性身分描繪神(上帝),是以人類易於理解的文字與文化表述。「神是靈」(《聖經‧約翰福音》四章24節),本就無性別,以「父」角色出現,是以我們能理解的觀念作為起點,幫助建立深入的關係。

《聖經》中也有以母親來描繪的。以賽亞先知記載神這樣說:「母親怎樣安慰兒子,我就照樣安慰你們」。兒女在母親懷中,那份安寧,那份滿足,打從襁褓時期就建立起來了。人長大了,在遇見困難挑戰時,在竭力為生活拚搏時,想起母親,就得到安慰,得到力量。神,同樣也能給我們安慰!

母親懷胎十月,與兒女的關係是生命的連結。我們的生命在母親體內孕育,我們的生日也是母親經歷極端痛楚甚至生命危險的日子,因此母子關係是不能分割、不能替代的!健康的母子關係,帶給雙方無比的安慰和力量。

宇宙萬物都是神從無到有創造而成,人有靈的生命也是從神而來。從這個角度看,神就像我們的「母親」,因生命從神「孕育」而來;唯有回到神的懷抱中,我們才能得到那份「好像斷過奶的孩子在他母親的懷中」的「平穩安靜」(《聖經‧詩篇》一三一篇2節)。

母親無微不至地照顧兒女,甚至犧牲自己也不會遲疑。神造萬物,乃是按祂的信實慈愛維繫關係,四時運轉、日月交替、公義倫常,背後力量的奇妙及龐大,實在不應習以為常而低估!神為人預備救恩、解除罪惡枷鎖,也要做出莫大犧牲,經歷無比痛苦。

耶穌在世時,曾以「母雞聚集小雞」來描述神的心腸(參《聖經‧馬太福音》二十三章37節),那是一幅何等感人的圖畫!神愛我們,就像母親愛我們。神造我們,就像母親生我們。今天,神呼喚我們回歸祂的懷抱,就像「母雞聚集小雞」一般。您願意嗎?請用本報決志表跟我們聯絡。

其他智慧路文章

(福音恩言) 上帝的母性
陪母親走過鬼門關
(科學與信仰) 進化論可信嗎?
(畫作心得) 愛上了水彩

2016年5月內容

專題新聞視窗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生命線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培德中心活動消息筆墨風城芝城園地芝城教會消息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角聲心理輔導事工達福園地紐英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