繽紛世界: (科技心知) 虛擬美圖倫

2016年5月
文/倫永成

近年手機逐漸取代輕便攝影機,領人進入手機拍照年代。年輕人經常上載生活照及旅遊照至社交網站。利用手機拍攝不但方便快捷,更可以用軟件將手機照片修圖,近年流行的美圖軟件,將修圖技術普及;普通人用手機軟件,便能將平凡照片修改為專業級的照片。

專業修圖技術其實早已在雜誌封面照片上使用,許多明星封面照,都是經過專業的修圖技術整理。電腦修圖技術非常強大,修圖後的封面照片總是完美無瑕。現在修圖技術已普及在手機的美圖軟件,可將照片的瑕疵修改,務求將個人照片修正至最完美的狀況。

美圖及修圖軟件正營造一種虛假的美麗,有人熱衷於美圖軟件,將個人照片修圖,將自己變為大明星的模樣。早前就有新聞報導,有男網友以為在網上結識了美女網友,倆人開始網戀,每天花幾小時在手機上聊天,後來更以夫婦相稱;男網友更郵寄禮物以獲美人垂青,以為尋到真愛。後來他主動邀請女網友約會,當兩人在火車站見面時,男網友才發現女網友的外表跟網上的差別極大,根本判若兩人。原來女網友用美圖軟件修改自己的容貌,男網友見面之後怒氣衝天,覺得自己被騙,當場絕交。

上述的例子說明了男網友當初以貌取人,女網友則企圖運用美圖改變自己,顯示出社會上「以貌取人」的傾向。在網絡世界,男士以「高、富、帥」,而女士以「年青、貌美」為標榜,男女的交往,要以外表來決定一切。修圖軟件的發明,正是在背後支持這論調,鼓勵人使用美圖軟件美化自己。可是,美圖軟件所建立的是虛擬美,人嘗試在虛擬美圖裡建立自信,但所看見只不過是美圖,卻看不見真實的面目、真正的生命。

生命的美並不止於外表,內在美也同樣重要。中國人所說的相由心生,意思是當人的心有美善,人願意建立內在的修養,由內而外便散發生命之美。基督徒是靠主建立內在生命之美,不是倚靠美圖或修圖,而是靠主耶穌的大愛,彰顯生命的美善。

其他繽紛世界文章

(聖樂頻道) 靠著你的臂膀
(影視劇場) 淚怎麼會流
(世界遊蹤) 金斯頓文化觀光之旅
(科技心知) 虛擬美圖倫

2016年5月內容

專題新聞視窗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生命線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培德中心活動消息筆墨風城芝城園地芝城教會消息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角聲心理輔導事工達福園地紐英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