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福園地: (故鄉情) 在烈士墓前

2016年5月
文/向華

今年我回中國廣州探親,正是「清明時節雨紛紛」,幾乎天天下雨。回程前難得有個好天氣,太陽當空,春風陣陣,兒子陪我到「黃花崗七十二烈士」墓園參觀。墓園大門上方橫額「浩氣長存」四個金色大字,在陽光照耀下熠熠閃光。墓地四周綠樹成蔭,莊嚴肅穆,雖然離清明節還有十來天,已有不少遊客來此參觀和悼念,敬獻花圈。我們拾級而上往前走,「七十二烈士之墓」的墓碑就在眼前,墓碑用花崗石砌成,呈三角形;後面有由72块青石疊成山形的紀功坊,頂端有自由女神雕像。來此掃墓者不論大人小孩,個個恭敬嚴肅,向烈士致敬。

在烈士墓前,我想起中國近代史,滿清政府腐敗無能,致使列強一方面用武力攻打中國,迫使清政府割地賠款,另一方面用鴉片從肉體上來麻醉毒害中國人民,中國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作為基督徒的孫中山,挑起了領導中國人民推翻滿清政府、解救中國人民的重擔,組織起革命隊伍,於1911年4月27日在廣州發動武裝起義;結果起義失敗,遇難者遍地,後由潘達微夫婦冒死收斂72烈士遺骸合葬於黃花崗,之後此地辟為紀念性墓園──黃花崗公園。公園內除72烈士墓外,還有陸軍上將鄧仲元之墓、中國空軍之父楊仙逸之墓、越南民族英雄范鴻泰之墓……所有在此下葬的人都是由孫中山親自特許的。

1912年首次大祭72烈士時,孫中山先生親手在墓旁種了四棵馬尾松,以松柏長青來表達革命者為國犧牲的精神永垂不朽,可惜都已枯死。如今墓園還保存一棵枯樹,並圍護起來以作紀念。

上帝就是愛。作為基督徒的孫中山領導中國人民推翻滿清政府,讓人民得自由得溫飽就是出於對人民的愛;孫中山先生對那些為革命而犧牲的烈士,更充滿愛。據說1908年「雲南起義」失敗,死傷不少,出殯時孫中山先生帶頭步行四、五哩路為死難者送葬,愛軍愛民之心在孫中山先生的行動中,的確處處可見啊!

其他達福園地文章

(生命探索) 場外的足球教練
(故鄉情) 在烈士墓前
照片新聞
(生活點滴) 忽來冰雹

2016年5月內容

專題新聞視窗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生命線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培德中心活動消息筆墨風城芝城園地芝城教會消息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角聲心理輔導事工達福園地紐英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