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之窗: (秘密花園) 摩根圖書博物館

2015年12月
文/小遊

聆聽粵語

聆聽國語

冬寒陣陣,捲盡秋涼,正是徜徉於博物館的時節。對於熟諳大牌博物館的紐約客來說,座落於曼哈頓東36街與麥迪遜大道(Madison Ave.)的摩根圖書博物館(Morgan Library & Museum),可謂一窺文藝復興瑰寶的私密花園。

這裡本是金融家摩根(Pierpont Morgan)的私人居所與圖書館,如今向公眾開放;平日收費,每逢星期五7:00-9:00pm免費。建築外牆取材自田納西州粉色大理石,圓形大廳和拱頂天花板鑲嵌著拉斐爾式壁畫,與青金石(Lapislazuli)廊柱和斑岩(Porphyry)地板相映生輝,襯托出以文藝復興特色為標榜的壯麗輝煌。作為私人收藏,摩根的藏品極為豐富:素描和版畫,涵蓋了14-20世紀的作品,創作草稿、速寫及完整作品近萬件,包括布雷克(Blake)、德加(Degas)、丟勒(Durer)、魯本斯(Rubens)、倫勃朗(Rembrandt)等大師名家之作;中世紀及文藝復興時期手稿計1,300件,藏品橫跨10個世紀。

館藏中還有載入史冊的作家、藝術家、科學家、史學家和政治人物之手跡,包括書信、草稿和日記;樂譜原稿則除了國會圖書館外,全美獨一無二,包括貝多芬G大調第七號小提琴奏鳴曲、莫扎特早期信件及樂譜以及巴赫、勃拉姆斯、舒伯特和斯特拉文斯基的手稿。目睹真跡上的鉤鉤畫畫,不禁油然而生無窮想像……

古代印鑑,是小而精緻的雕塑,許多還具有故事性。從拓印圖片上可以看出,每枚印鑑滾壓後,展印的圖像一如群組浮雕,可讓我們追溯到紀元前的人類生活──雖然物是人非,卻何曾斗轉星移?當時明月,仍照今人!展館內正在舉辦「歐內斯特•海明威兩次世界大戰之間(Ernest Hemingway:Between Two Wars)」展覽,從其中學時代直到20世紀50年代。第一張照片是19歲的海明威,於1918年夏天,拄著雙拐,笑容燦爛;最有趣的部分是他的巴黎歲月——成為著名作家前的海明威。

作為20世紀最有名的美國作家,我們熟悉他的作品:《太陽照樣升起》、《永別了,武器》、《喪鐘為誰而鳴》和《老人與海》。展品中有張照片,是他在釣魚艇上,與《老人與海》的漁夫原型卡洛斯•古鐵雷茲(Carlos Gutiérrez)的合影。

展品中還有他為《永別了,武器》想出的45個名字和寫出的47個結尾,只可惜作家卻沒有能力改寫自己的人生。「除了死亡,沒有終結。誕生只是開始。」這是47個結尾之一。他將人生解讀為孤獨的鬥爭、拚死的激情、意識不到意義或理由的虛無,而於1961年7月2日吞槍自殺。愁只是,人間有。走出海明威展廳,不由想到這座圖書博物館中的著名珍藏──公元九世紀的《聖經》手抄本,那最為光芒的,並非皮質封面上的璀璨珠寶,而是字裡行間的生命之道:「敬畏耶和華就是生命的泉源,可以使人離開死亡的網羅。」(《聖經‧箴言》十四章27節)

其他紐約之窗文章

社區情報
(秘密花園) 摩根圖書博物館
(小幫手) 謹防利用天氣詐財

2015年12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達福園地芝城園地培德中心活動消息芝城教會消息筆墨風城南美秘魯園地紐英倫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