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城園地: 上帝厚待

2015年8月
文/陳換新

伕先生在70年代放棄了安定的教學工作,舉家從香港移民到芝加哥,目的是讓兩個女兒有更好的將來。可惜定居後,因文化差異,未能找到合適的文職,只好任職於一家療養院專事照顧老人,這樣生活也算安定下來。

但好景不常,事業心較重的妻子毅然出走,放棄她認為「沒出息」的丈夫和兩個女兒,改嫁給有點資財的餐館老闆。從此,伕先生單親撫養女兒,就在小女兒高中畢業時,發現腹部疼痛至極,醫生診斷是肝癌末期,因此不到數月,伕先生息勞返回天家。

伕先生曾是東南亞文藝界的才子,到了芝城後仍不斷寫作,文章刊登在香港、台灣和東南亞的報章雜誌,在臨終前他還幽默地寫出以下的心境。

話說,從前有個老頭子,在他有了相當年紀時才有第一個兒子,因此他把那孩子名為「年紀」。

過了幾年,他又喜獲麟兒,他自己認為本領還真不賴,於是把第二個孩子名為「本事」。不料,過了幾年,又有了第三個兒子,這時他認為上天大概跟他開玩笑,自己年近古稀,竟然還有孩子,所以就把「笑話」作為第三個孩子的名字。

孩子漸漸長大,老頭子也更老了。一天黃昏,快吃晚飯時,他問正在忙碌的太太:「我說老太婆呀,今天孩子們打柴的成績如何?」那老太婆看了他一眼,冷冷地說:「喏,『年紀』倒有一把,『本事』可是一點也沒有,就是『笑話』最多。對,『笑話』最多。」老頭子聽了不禁嘀咕起來:「人家好好問妳,妳竟然說起我來了,真是的!」於是連飯也不吃,倖倖然地跑了出去。留下老太婆莫名其妙地自言自語:「我不是說了嗎?也不知道他發什麼脾氣,簡直是神經病!」

「年紀倒有一把,本事可是一點也沒有,就是笑話最多」,或許就是我今日的寫照。就是因為沒有本事,因此未能擁有自己原以為可以一直擁有的,但是看到《聖經‧傳道書》所說的:「凡事都有定期,天下萬務都有定時,生有時,死有時,懷抱有時,不懷抱有時,尋找有時,失落有時,保守有時,捨棄有時。」(參第三章)再看《約伯記》:「噯,難道我們從上帝手裡得福,也不受禍嗎?」(參第二章10節)「我赤身出於母胎,也必赤身歸回;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約伯記》第一章21節)當我反覆思想這些經文的時候,心中便有說不出來的平靜與喜樂。一個人的得失有無,全有上帝的旨意和美好的安排。因此,我倒真的想問耶穌一句:「主阿,為何你如此厚待我?」

其他芝城園地文章

教會消息
華埠夏日園遊會
浮躁趨於平和
不停拍電影
上帝厚待
認識天上的父親

2015年8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培德中心活動消息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