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士頓園地: 不諳英語民眾的求助

2015年8月
文/林美絢

德州殘障人權協會[Disability Rights Texas (DRTX)]是一個半官 方的非營利性的單位,專各因各種障礙受到歧視,不能順利取得政 府服務的民眾,提供免費協助,讓他們得到可享用的各種社會福利。 DRTX 受理包括因肢體殘障、智障、精神疾病或語言不通者的求 助,提供切實的援助。許多人因著語言障礙,一直處於「自生自滅」 狀態,因為要找通英文者幫助已經夠難,好不容易找到的人雖然語 言無問題,但對美國福利一竅不通,不容易獲取各種社會福利服務。 DRTX 有翻譯服務,有律師替求助者與適當的機構聯絡,讓病人能 速速就醫、速速復建,同時在不能就業、就學期間,得到生活費補助、 短期醫療保險等。

有高中生或大學生突然發病,如焦慮症、憂鬱症、失眠(神經衰 弱)、恐慌症、躁鬱症、妄想症、偏執、幻聽等精神疾病,許多家 屬在描述症狀時零亂分不清事實或主觀猜測,為面子問題又加增不 必要的解釋,求助時講了很久仍讓人聽得一頭霧水,弄不清楚目前 最緊迫的問題是什麼。

全美精神病家屬聯盟福遍分部(NAMI Fort Bend) 建議:若需申請 免費醫療、福利補助等,可求助人權協會(DRTX),由譯員去接洽有 關單位。目前,福遍及周邊七個縣的精神衛生主管機關TEXANA 計 劃張貼各種語言的標示,告知民眾語言障礙不能做為拒絕服務的理 由。

除了申請精神病治療與服務,DRTX 還協助殘障民眾利用DARS 職業訓練單位及求職協助,替弱智及殘障孩童取得特殊教育,它也 能出面交涉不設手語的診所醫院、拒載導盲犬的計程車公司、因忽 視精神疾病不當處罰學生的學校等。對於已經住進殘障安養或精神 病醫院的病人,在機構內爭取人權保障,也是該單位願提供協助的 項目。

人權協會(DRTX) 的網址:www.drtx.org;電話:1-800-252-9108。 打電話給DRTX 時,最好把您的姓名、電話號碼及語言先交待清楚; 也可以請一個英文好的朋友打通電話讓譯員打回來,再透過譯員直 接訴說您的情況,不必再通過他人傳譯。

休士頓地區,若要找NAMI Ft Bend 協助,英文請打(281)484- 5193,中文專線(832)273-3117 可找Melody。

其他休士頓園地文章

(書林幽徑) 怎樣給孩子讀故事
聯邦醫療照顧計劃
關懷燒傷的復健治療
不諳英語民眾的求助

2015年8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培德中心活動消息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