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路: (有問有答) 信耶穌能戰勝恐懼嗎?

2015年8月
文/謝松齡

聆聽粵語


 

聆聽國語


 
法國作家維克多‧雨果的《九三年》,描寫的是法國大革命,其中講到一條運武器的貨船,在外海遇到暴風雨;最是風狂雨驟的時候,船員們聽到甲板下傳出令人恐怖的巨大聲響,意識到固定大炮的繩索斷了;大炮隨著船身的劇烈顛簸滾來滾去,這比海上的狂風巨浪更讓人心驚!兩位英勇的船員,冒死去重新固定……

這情景多像人生:我們可能經歷各種困境、險境,但是外部的狂風暴雨、驚濤駭浪並不是最危險的;最可怕的乃是內部出問題,尤其是心靈失去了錨,那就會像船艙內脫離繩索的大炮猛烈撞擊船身那樣,致人生迷失方向,最終如破碎的船一般沉入海底。

在福音書中,也記著一則風浪與船的故事:耶穌和門徒同乘小船,到加利利海的另一邊;加利利海低於海平面213米,是地球上海拔最低的淡水湖,經常突發強烈風暴;他們在航行中就突遇狂風惡浪,船身劇烈顛簸搖晃;門徒驚慌恐懼,耶穌卻仍在船尾睡覺;門徒大喊:「夫子,我們都快喪命了,你還在睡覺,不管我們嗎?」於是耶穌起來,喝止風浪。

「祂使狂風止息,波浪就平靜。」(《詩篇》一○七篇29節)神蹟表明耶穌具有上帝的能力,但是門徒還沒真正認識耶穌是上帝的聖子,所以驚慌恐懼。今天,我們已經知道耶穌是基督,是上帝的兒子,因此比當年的門徒更為有福,但是我們真有信心信靠耶穌、相信祂能平息人生中的風浪嗎?

耶穌在風浪中安枕無憂,顯明祂對上帝臨在和能力的完全信靠,這給我們樹立了如何戰勝恐懼、最終化險為夷的榜樣。挫折和不幸常不在預料之中,人們因此而緊張焦慮、驚惶恐懼。本來,恐懼是人的自然反應,是在遇到生命或安全威脅時的自我保護機制,以躲避傷害、遠離危險,但人若不知上帝才是掌管一切的主宰,就會反被恐懼轄制。

生命和人生都在主的掌管之中,而祂全能又慈愛,這就是安穩心靈的錨!我們受洗歸於耶穌基督,主就和我們在同一條船上──風雨同舟。無論遇到什麼風浪,都當無所懼怕,因上帝就是堅固保障。與主同行,當然不止是心裡相信,還要遵照上帝的旨意行動,用信心、愛心和真理回應一切挑戰。

如果不想獨自一人面對密佈的陰雲和狂暴的風浪,就來與主同行吧!

其他智慧路文章

(雲中彩虹) 護子與捨子
(有問有答) 信耶穌能戰勝恐懼嗎?
(科學與信仰) 萬物的起源
(聖經說) 男人女人
相片分享
凡勞苦擔重擔的人

2015年8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培德中心活動消息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