繽紛世界: (影視劇場) 誰能真正地無私?

2015年8月
文/浩然

「長生不老」一直是人類努力的目標,然而誰能得永生?

電影《Self/Less》講到一位白手起家的紐約房地產大亨,在晚年時被醫生判決癌症末期,只有六個月的時間可活。他心中懼怕,費盡一生努力得到的權位、財富,怎可一夕歸於無有?難道他也要在臨終病房,結束璀燦的人生?

死亡將近,讓他想起許多往事。他試圖和女兒重建關係,女兒卻將他拒絕於門外,大吼說:「你以為開一張支票,就可以解決所有的問題了嗎?」這句話倒是說中了他一貫的手法。在他不擇手段的奮鬥經驗裡,金錢為他奪取了一切,中央公園的頂樓豪宅、以金子鑲的廁所、個人直昇機……這物質的一切都為他效力,在他豈有難成的事情?

在無奈和驚恐中,他想到在新奧爾良有一個基因工程公司,只要顧客願意交上兩億五千萬元,就可以偷偷摸摸地將自己的生命灌注到一個年輕的軀殼上,使自己永遠活下去。

大亨交了支票,他的生命真的藉著新的軀體活下來了,只是從此要倚賴藥物,將軀體那個人的記憶洗清,由自己的意志力佔有軀體。問題在於吃藥的時間必須固定,只要錯過一兩次,舊人的意志就會醒過來,帶他回到糾纏的往事;時而清醒、時而迷糊的意志,讓他不安,他怎可不能失去控制!大亨的心慌亂不已,活著不如死去……

就在新我、舊我的意志交戰過程裡,他好奇心大發,找出舊我名叫馬克,有一個美滿的家庭。馬克原來是一位退伍軍人,深怕愛妻、女兒和他一起窮困生活,於是出賣了自己的身體,讓她們得到高額保險金,好叫日後生活無憂。大亨憑著舊我的記憶,找到了馬克的妻子和女兒,發現她們的生活,不因為有錢而無憂,反倒是因為失去馬克而哀傷。大亨有生以來第一次認識到,原來金錢不能購買幸福,只有陪伴和愛護,才能給自己所愛的人幸福!他覺悟到自己錯得離譜,明白了為什麼自己的女兒這樣拒他於千里之外!他該怎麼做,才能償還馬克的家庭和自己所加與女兒的傷害?

故事高潮迭起,大亨在尋找解答的同時,發現基因工程公司的創辦人、一位博士,也用同樣的手法殺害自己的助手,藉著助手的身軀,延續了自己的生命。他又發現,還有許多人和他一樣,以犧牲他人的生命來換得所謂的「永生」!

心靈的覺悟,讓大亨決定做一生當中唯一的一件善事──以放棄自己的生命來換回馬克。他做到了!原來只要他不再吃藥,自己的意志便會逐漸消失,讓馬克的意志回復到馬克的身體裡。他選擇讓自己消失,換回馬克,讓他回到妻子女兒的懷抱!

愛是什麼?生命的意義又是什麼?《聖經》說愛是不求自己的益處,生命的意義是讓所愛的人活下去。這愛最初是從上帝而來,所以祂寧願犧牲自己的獨生愛子,好叫所愛的人能夠永遠活下去,但其中有一個條件,就是人要選擇信祂!

其他繽紛世界文章

(科技心知) 網絡霸凌
(影視劇場) 誰能真正地無私?
棋局奇局
(藝廊) 忍耐再忍耐─管窺達文西─

2015年8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培德中心活動消息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