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旋律: 尋獲最大的福氣

2015年8月
文/王敏星

聆聽粵語


 

聆聽國語


 
1

2

3有一首非常好聽的詩歌叫《遇見神》,我特別喜歡其中一句歌詞:「人能遇見神(上帝),是福氣……」的確,遇見神,我親身經歷了這份最深最厚的福氣!

我來自中國福建福清,在基督教家庭長大。母親是教會的傳道人,耳濡目染,我自小就懂得一些《聖經》的知識,也經常跟父母去教堂。

然而稍大後,就很不情願被媽媽「拉」去教堂。讀初中和高中時尤其叛逆,喜歡我行我素、不被約束,喜歡追求時髦、留長髮。那時候叛逆到一個地步,同學們都住在學校宿舍,唯獨我到外面租房住,方便到處遊蕩。高中時,每個星期六大家都要留下來補習,全班就我一個人向班主任說不,星期五一下課就揹起書包跑掉。班主任為此找我談了很多次,但都不管用。

◎思考存在的意義

真正的轉變是高考之後,我在家裡一面等高考成績,一面也重新思考自己以後的道路。我開始覺得人生很迷茫:為什麼人類會存在?存在的目的又是什麼?想得更多的是,為什麼我會存在?作為60幾億人當中的一份子,仰望蒼天、俯視大地,卻始終找不到一個支點,一個自己存在的終極意義。那時候我看很多書:《史記》、《鬼穀子》、《道德經》、《三十六計》等等,增加了很多知識,但卻不能解答我內心真正的問題。有一天,我讀到一篇文章,講到世界上最高的智慧都在《聖經‧箴言》這卷書上。這重新引發了我對《聖經》的興趣,於是我又拿起《聖經》,也看基督教書籍,認真思考基督教信仰跟我自己的關係,也開始去尋求神是否真的存在;如果是真的,那神又是怎麼樣的神?

我也問過周圍基督徒朋友各種問題,但他們沒能給我滿意的答案;既然別人不能給我滿意的答案,那我只好自己去尋找。母親這裡有很多基督教的書籍,我就開始一本一本地看,關於基督教對人類的影響,神是否真的存在,如何可以跟神溝通,真的有靈魂嗎……對我幫助比較大的書有《認識真理》、《聖經預言》等,除了解答了我的一些疑問,也堅固了我的信心。

◎神是如此真實

然而,我最裡面的問題還是沒有得到解決:對未來的迷茫、對生命不定向的困惑。有一天晚上我躺在床上,心中感到深深的空虛和不滿足;我就嘗試向神禱告:「主呀,如果真有你,我願意把我的生命和我的未來交在您的手中。」那天晚上我感到很平安,那份踏實感跟我以往經歷的很不一樣,並且知道那是從神而來的平安。我認識神的真實,祂不僅僅是我父母的神,也是我的神。於是,我開始更加殷勤地追求神的話語,體會到《聖經》上所說的,神的話比金子更寶貴,比蜜更甘甜;深切明白,原來人的心靈是需要神的話語的澆灌,才能夠得著滿足。

以前我常聽基督徒朋友提到「經歷神」,我一直不大能理解。自從我認真去尋求神,我的生命就開始跟神聯繫;神會告訴我什麼當做,什麼不當做。

當時我的頭髮長到下巴,不知道有多少的親戚勸我把頭髮剪短,免得看來像不良青年,但我都當作耳邊風。直到有一天在公車上,神感動我要去剪頭髮,連我自己都很詫異。我去剪了頭髮,還剪得非常短,心裡很開心,換作在以前,是不可能發生的事!

其實,人是很容易經歷神的,因為神願意向人顯現祂自己。回想自己以前不認識神,把心門關得緊緊的,自然無法經歷神,但當真正敞開自己認識神時,祂就帶領我進入一個全新的生活領域。神透過《聖經》上的話語漸漸改變我的生命,祂就像一位慈愛的老師,糾正我的錯誤,引導我的思想,賜我生命的喜樂和盼望。神就是如此的真實!

◎人生早在神手裡

11年前我還在中國時,有兩位教會領袖為我禱告,雖然我們素未謀面,但在禱告中他們卻提到,神會賜給我講道的恩賜。那時我才剛信主,從未想過有一天會為神站講台。多年後我到了愛爾蘭,如今這件事情已經完全應驗,我當了傳道人,回應神愛,傳揚祂的救恩和愛的訊息。

除此,在婚姻和養育孩子上,神也讓我學習很多的功課。有神同行的婚姻,夫妻倆更加容易饒恕、包容、付出和理解。因為神就是那位願意饒恕、包容、犧牲和體恤我們的神。

在管教孩子上,神的話語常常成為我的提醒。孩子慢慢長大,開始聽懂大人的話,我和妻子很容易對他生氣,因為生氣的神情會讓孩子害怕,他就會很容易聽我們的話。就在那段時間,有一句話環繞我的心頭:「神是有憐憫有恩典的神,不輕易發怒,並有豐盛的慈愛和誠實的神。」當下,我並沒有把這句話放在心上。

直等到有一天,我跟妻子提起,孩子最近好像有點膽小,而且總是怕做錯事;我也分享,神好像要我對孩子多包容,不要輕易發怒。妻子說她也有同樣的感受。從此我們就儘量不對孩子生氣,孩子的自信明顯增加,心情也變好了。神是憐憫人的主,祂要賜福給跟隨祂的人,也要我們學習基督的樣式去愛神愛人。

◎唯有神有永生之道

人生在世,匆匆幾十年。真的很感恩,我的生命裡遇見了神,因為人活在這個世上,沒有神就沒有真實、盼望和平安。耶穌在世傳道時,有一些人因為不能接受祂的教導,就離開了祂。耶穌轉向祂的門徒問道:「你們也要去嗎?」當時耶穌的其中一個門徒彼得回答說:「主啊!你有永生之道,我們還歸從誰呢?」(《約翰福音》六章68節)

彼得的這句話,影響了我的一生。這個世界一切所有的,包括車子、房子、企業,甚至是名聲、地位,都不過是短暫即逝,唯有神有永生之道!親愛的朋友,如果你還沒認識神,我鼓勵你以這樣的禱告開始:「創造宇宙萬物的神,我聽基督徒們說起你的存在,但是在我的心裡,不確定你是否真實存在。如果你真的存在,我願意來相信你,也請你來幫助我,讓我早日可以認識你,禱告奉耶穌基督名求,阿們!」

其他生命的旋律文章

愛讓唐敏重獲新生
尋獲最大的福氣
與子同行 送「糧」到戶
青少年福音平台

2015年8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培德中心活動消息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