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天地: 健康資訊

2015年8月

阿茲海默症與睡眠

威斯康辛大學的研究顯示,中年時期睡不好,可能是阿茲海默症的第一個症狀。澱粉蛋白與昏昏欲睡或難以入睡有強烈關連,雖然尚不清楚孰因孰果。這是第一次在還沒有認知衰退跡象的民眾身上,觀察到澱粉蛋白與睡眠差的關聯。如果睡不好造成澱粉蛋白累積,那麼改善睡眠是使阿茲海默症放慢速度的一種方法。深度睡眠,有助「沖走」有毒蛋白,保護大腦細胞。

胃酸逆流

史丹福大學研究人員說,治療胃灼熱、胃酸逆流或胃食道逆流的制酸劑PPI,可能導致心臟病發作風險提高16%至21%。他們篩檢了290萬名病人的1,600萬份電子病歷,發現服用制酸劑的人,心肌梗塞機率顯著提高。研究並未證明PPI會造成心臟病,只顯示兩者間有顯著關聯。由於有些PPI藥物不需處方,因此建議服用超過兩星期就應與醫生磋商,慎重考慮利弊。

蓋上馬桶再沖水

美國昆尼皮亞克大學研究人員說明,人類糞便中的桿狀細菌,能夠通過沖廁所等在空氣中傳播、散播到牙刷上。通過這種方式傳播的微生物,包括腸道細菌和假單胞菌,可以引起腹瀉、皮疹、耳炎以及其他問題。無論牙刷如何存放,至少有60%的機率被糞便污染;牙刷上的糞便大腸菌,80%可能來自共享洗手間的其他人。

致命危險病菌

弗羅里達州衛生官員說,一種具有潛在致命危險的病菌創傷弧菌,正在溫暖的鹹水中繁殖,至少在弗州造成7人感染、2人死亡。創傷弧菌夏季流行,在華氏68-95度間生長最快;多數創傷弧菌感染,都發生在5月到10月間。聯邦衛生專家告誡公眾,皮膚上有開放性傷口者不要直接接觸海水,以免感染;也不要食用生貝類。

心臟驟停

心臟驟停者,往往未察覺或漠視心臟的風險訊號,例如胸口痛或呼吸困難,心悸或感覺累。研究員指出,運動導致心臟病發作的高風險因素包括:未來十年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高過5%、膽固醇很高、糖尿病、心臟驟停死亡或年輕就有心臟病的家族病史、身體質量(BMI)超過28。久坐少動的人,如有上述任一情況,參加球類運動或健身前,應徹底檢查心臟。

生物年齡差

國家科學院彙報公佈研究結果:對1,000名38歲的人,進行老化過程研究,發現年齡雖然相同,但生物年齡差異大:多數人老化過程正常;部分人較慢或較快;三人在12年間未出現衰老現象,在生物學上完全沒有老化。老化過程較快的人,往往是體內運動協調機能差,體質較弱,爬樓和攜帶重物較困難,消化功能減弱,智商水平較低。可見與衰老有關的疾病,年輕時就可預防。

其他健康天地文章

健康資訊
(祝君康寧) 酵素
關懷熱線

2015年8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培德中心活動消息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