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社論) 恩慈,領我們悔改

2015年8月
策劃撰稿:林修榮、葉漢中、周簡艷珍、李汪洵、勞伯祥、編輯部

聆聽粵語


 

聆聽國語


 

隨著美國大法官判定同性婚姻不違憲的結果,再加上同性戀運動50年來在政治、傳媒、財經、教育等領域所積聚的成果,在美國只佔0.4%的真正同性戀者,明顯地已非弱勢。事實上,同性戀運動已形成了一股龐大的勢力。這點單從白宮「變色」,許多政客靠攏的情形便不言而喻。在這樣的情勢下,堅持一男一女的婚姻信念,需要很大的勇氣。

不過,我們並不認為那個影響深遠的判決,是由於「同運」努力的結果,更不認為這關乎美國國運和價值觀的重大判決,是繫於哪位大法官的一念之間!像《聖經》中「浪子故事」所描述的,當小兒子不斷要求把「應得」的產業給他時,是那父親給的;主權仍在於父親,而不是兒子,但為什麼父親會給呢?難道他不知道,這將為小兒子帶來怎樣的結果嗎?

這是因為父親心裡明白,當那兒子以「應得」的理由去要求產業時,兒子是早已「離家」了。不給,不一定可以留住兒子;但給,卻有可能把兒子挽回來。就像《聖經》所說的:「神的恩慈,是領我們悔改的。」我們的意思是,把產業給小兒子,於小兒子而言,當然是歡天喜地了;但於父親而言,那是最痛心的事,因為他的小兒子會因而離家,可能永遠失去;不過,也可能因此挽回他。這就是為什麼父親一直等待小兒子回來的原因。我們認為這就是父親的「恩慈」,自己傷痛,為小兒子帶來一個藉悔改重新再來的機會。目前,教會能夠做的也是這樣,體會天父的心腸,一方面是堅持傳統婚姻的信念,另一方面是以「恩慈」的心去等待,也許那是一段漫長的時間,但我們仍當誠意地打開一扇門,讓所有願意回轉的人都有機會。

事實上,「神的恩慈,是領我們悔改的」這句話,不單對「同運」人士說的,也是對所有人說的;包括對忠信的教會領袖說的。「浪子比喻」中的那位自義的哥哥,似乎從來沒有體會過父親的心腸;在弟弟逐漸離家的過程中,完全沒有他的「角色」;當父親天天在等候小兒子回來的過程中,也沒有他的身影;否則,他一定會體會父親的心腸,像父親一樣地慶幸弟弟回家。

我們難以理解父親對那反叛的兒子,竟然是如此的照顧。甚至,我們不敢想像,小兒子的離家,與哥哥的自義是否會有一點的關係。但無論如何,今日教會的正確態度,不僅要用智慧去面對當前的變局,也當體貼天父的心意,為自己的虧欠而認罪悔改。同時,也打開一扇恩慈的門,讓願意回轉的人,都有悔改而重新蒙恩的機會。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恩慈,領我們悔改
四位法官論點擇要
同性婚姻合法影響極其深遠
反思
如何教育子女認識同性戀

2015年8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培德中心活動消息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