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英倫園地: 施比受更為有福!

2015年6月
文/曹子光

今年世界富豪排名榜上,59歲的比爾‧蓋茨(Bill Gates)以$792億再度登上榜首。在頭15位富豪中,年紀最輕的是亞瑪遜網站負責人,51歲。他們的財富,往往是用人生大部分時間拚搏累積而來,其努力和經營之道也自然備受推崇,因此數之不盡的書籍都以「如何賺更多、如何累積更豐厚財富」為賣點,將之視為人生的成功之道。

可惜的是,世界只標榜最富有的人,財富雜誌也只列全球最富有的富商,卻沒有全球最窮困者的名字。實際上,更值得我們注意的是,不少富豪都積極參與慈善工作,慷慨捐獻。比爾‧蓋茨2008年6月離開微軟公司時,即把$580億個人財產捐到慈善基金會。

在猶太人中,流傳著兩個有關樂捐的故事:

一個說到名叫莫洛巴斯的有錢人,為人正直心地好,十分樂意幫助有需要的人;當他住的地區出現嚴重饑荒時,他慷慨地用自己的錢租用貨船、聘請工人,從其他國家買來小麥,分給飽受饑荒之苦的貧民;一船又一船的小麥運來之際,莫洛巴斯的家財也耗盡了。一天,他的弟弟來看他,語重心長地說:「爸爸辛苦努力賺的財富,一下子就這樣給你花光了,你認為這樣做值得嗎﹖沒有了財富,你的人生下半場還有保障嗎﹖」莫洛巴斯笑著回答:「弟弟,爸爸的確努力在世上儲蓄金錢,而為了賺取更多,甚至佔了別人不少便宜,結果叫許多人吃苦。我只是希望把財富儲蓄在天上,做神想我做的事情,以自己能力所及去幫助其他有需要的人──一人散掉財富,卻叫許多正受饑荒影響的人得以充饑,你不認為這樣做更有意義嗎﹖」

另一個故事提到某地一農家大戶,素常被居民稱為大慈善家,每年都有猶太教領袖來游說他捐獻;每一次,這大富戶都毫不吝嗇地把財物捐給社團和有需要的人。有一年,遭受風暴及瘟疫,他的農田和果園都被嚴重破壞,牲畜也死光了。禍不單行的是,消息傳開後債主蜂擁而來,他最後只剩下一塊很小的土地。他沒有怨天,反倒說:「我所擁有的一切,本來就是從神而來,神將它們取回,我又有什麼可埋怨的﹖」那一年,猶太教首領像往年一樣來造訪,看到他家道中落深表同情,沒再叫他捐獻,他卻說:「我們曾為建造學校、維持會堂及為窮人和老人捐獻,今年卻拿不出錢來,實在感到無限的遺憾和愧疚。」後來,他們夫婦二人決定把最後一塊田賣掉一半,所得捐出幫助有需要的人……

莫洛巴斯和農家大戶的慷慨無私,實在令人佩服和欣賞!「施比受更為有福」,正是主耶穌的教導。《聖經》上說:「你要囑咐那些今世富足的人,不要自高,也不要倚靠無定的錢財;只要倚靠那厚賜百物給我們享受的上帝。又要囑咐他們行善,在好事上富足,甘心施捨,樂意供給人,為自己積成美好的根基,預備將來,叫他們持定那真正的生命。」(《提摩太前書》六章17-19節)

其他紐英倫園地文章

眾裡尋祂千百度 真平安唯主耶穌
教會消息
施比受更為有福!
(聖經說) 父子關係
讀者信箱

2015年6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