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之窗: (秘密花園) 過去和現在

2015年6月
文/小遊

雀兒喜市場(Chelsea Market)去過嗎?

多數回答不知道;少數聽說過;小遊屬極少數,知道而且去了!這是條名副其實的美食「街」,在室內。特別嚮往緬因州(Maine)龍蝦的,可不能缺席:那馳名遐邇的「龍蝦廣場(The Lobster Place)」裡,大大小小的龍蝦可都來自緬因!因兩年前去過緬因,還寫下《龍蝦啊龍蝦》,於是止於走馬觀花;掉以輕心的結果,是錯過了全紐約最好、最新鮮的海產,比如「海膽」。同事嚐過,說起來令人垂涎:海膽劃開一個小口兒,露出裡面黃燦燦四、五瓣;剝下生食,可比流油的鴨蛋黃更加香淳迷人……

還好,不是千山萬水,隨時可來一次「說走就走」,順便重訪一下才列入名單的Fat Witch Bakery。中文翻成什麼好呢?「肥肥魔女糕餅店」?招牌上的小魔女,可明明是清新伶俐的!也許她真有神秘法術,各色口味的布朗尼(Brownie),吸引了無窮多的愛好者。邂逅她時,只象徵性地買了塊「早餐魔女(BreakfastWitch)」:燕麥片、紅糖、核桃仁和咖啡的組合,薄薄一層布朗尼若有似無。本來預備像「到此一遊」那樣淺嚐輒止的,怎料一口下去竟出乎意料:不甜不膩,香氣四溢,口感味覺頓時被擄。

雀兒喜市場的誘人之處,還不止於數不清嚐不夠的美食:當你置身其中,會有一種行走在時間隧道中,徜徉在歷史博物館的奇特體會!頭上的碩大頂扇,眼前的彎曲管道,店外的裸露器械,入口處的斷壁殘垣,還有顯示電梯來去的老式紅綠燈……都是一個多世紀以前的工業遺跡──人們至今喜愛的夾心餅乾Oreo就從這裡誕生。或許,這才是雀兒喜市場令來訪者川流不息的絕妙魅力吧。

外州外國的人,不遠千里萬里地來了;就在自家門口的紐約客,能不動心?如果您也想在數碼相機時代,感受一下黑白影像的底蘊,不妨親自前往:地點在西15街至16街之間,出入口分別在第9和第10大道上;搭乘地鐵A、C、E、L,14街下車步行;地址:75 9th Ave.,New York,NY 10011;營業時間:星期一至六7:00am-9:00pm、星期日8:00am-8:00pm。更多詳情可登錄官網:www.chelseamarket.com/

端詳著牆上的陳年壁畫和畫框中的舊日照片,看看身旁摩肩擦踵的摩登過客與匆匆旅人,過去和現在相映成趣……您會不會也和小遊一樣,情不自禁地由衷祝願:讓我們在物是人非的歲月流變中,覓得恆古不變的真諦吧!

其他紐約之窗文章

社區情報
(秘密花園) 過去和現在
(小幫手) 行人路權法

2015年6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