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天地: 預防乳腺癌

2015年6月

發病率將增

全美癌症研究中心表示,乳腺癌激增將在未來數十年內,給全美醫療服務帶來巨大挑戰。研究者預估,全美乳腺癌病患將從2011年的28.3萬,上升到2030年的44.1萬;較早生育但未哺乳的女性,罹患乳癌機率較高;晚育和哺乳,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罹患乳腺癌概率。乳腺癌患者中,70-84歲者從24%增到35%,50到69歲者從55%降至44%。

不良生活方式

過量攝入高糖高脂食品、經常喝酒等,導致體內脂肪過多,刺激雌激素分泌,提高乳腺癌發病率;熬夜不僅眼袋發黑、皮膚乾燥、面容枯槁,而且增加乳腺癌風險,因為人造光抑制人體分泌褪黑激素,褪黑激素水平降低,促進雌激素分泌;美國乳腺癌致死率20年來下降三分之一強,專家建議定期做乳房X光檢查,早診斷,早治療。

宵夜增高風險

聖地牙哥加州大學醫學院研究人員發現,進食次數和何時進食,也影響罹癌風險。定時用餐和提早吃晚飯,即延長最後進食與次日早餐的間隔,可降低得乳癌風險,因為夜裡禁食時間較長者,血糖控制好得多;夜間禁食每延長三小時,餐後血糖含量降低4%。同理,在深夜吃晚餐或點心,則提高得乳癌風險,因血糖含量較高的婦女較可能得乳癌,即使並沒有糖尿病。

聖路易大學醫學院的研究發現,身體脂肪組織分泌的脢NAMPT,會控制腦部活力,以及腦部對缺乏食物的反應。研究人員因此斷定,身體脂肪可能有某種最理想的標準,以使腦部老化和長壽控制中心發揮最大的功能。主持研究的今井真一郎教授說,他們還不知道這種標準高低,或每個人的標準是否不同,可是至少對老鼠進行的實驗顯示,如果脂肪分泌的NAMPT不足,腦部下視丘可能無法維持必要的能量。

下視丘對管制體溫、睡眠周期、血壓、口渴和食慾等生理機能非常重要。以前的研究已顯示體重略微超重,對維持生命有好處,而新的發現或許可以解釋箇中原因。

今井說:「上了年紀後稍微有點發福的人,通常健康問題較少。沒有人知道為什麼這些人通常死亡率較低,可是我們的研究顯示如果身體沒有最理想的脂肪含量,會影響腦部控制新陳代謝和老化的重要部分。」以前的研究發現NAMPT對製造細胞燃料NAD非常重要。新的研究顯示,脂肪組織無法分泌NAMPT的老鼠,脂肪組織能量銳減。肝臟和肌肉等其他組織不會受影響,可是這些老鼠的下視丘能量很低,體能活動也較少。相形之下,NAMPT分泌量高的老鼠,體能更活躍,而且短暫禁食對這些老鼠似乎沒有什麼影響。

其他健康天地文章

(祝君康寧) 老年保健與飲食
預防乳腺癌
(心靈加油站) 憂鬱症患者的自白

2015年6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