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吾家的八寶飯) 睡不好的妻子

2014年11月
文/李道宏
圖/Ines Lee

1即將推出「這兩個星期累死我了!晚上睡不 好,一早還要送孩子上學。」一位媽 媽搖頭嘆氣。她突如其來的抱怨,使 得同桌另兩對夫妻一時間都愣住了。

「怎麼了?」第二位媽媽關心地 問。

「他遲遲不睡,弄到一、兩點才上 床,我就睡不著了。」那位太太瞪著 她身邊的丈夫感嘆。

「我們也是如此,都睡得很晚。各 自做事,讀小說,回覆電郵,雖然已 經空巢不用照顧子女,但總是搞到十 點半。你說對不對?」第二位太太一 邊說,一邊暗示她的先生回應。

「上了床,還不能睡呢!」她先生 「語帶玄機」地回應。

「都是老夫老妻了,難道你們還天 天……」第三位太太忍不住笑。

「當然了!我們天天纏綿,你想知道我們的秘 訣?」他一本正經地說。

「不是的!不要聽他!我們上床後,總會再談 一個小時,才會睡覺。」第二位太太連忙反駁。

「那就更神奇了!你們不是已婚 30 多年,還有 那麼多話可聊?我晚上看完電視,想問他幾句, 他早就已經見周公了,就吃飯時候想要跟他說幾 句話,他不是盯著電視,就是邊吃邊看報紙。」 第三位太太投訴坐在她對面的先生。她先生故意 看看天花又左顧右盼,避開妻子的箭頭。

「唉啊,每天不都是一樣──說公司的事,她沒 有興趣;連續劇我又不喜歡。你們到底有什麼好 談的?說不定我們也可以學習一下?」這位先生聳聳肩。 「其實,我們也沒有太多新鮮的話題,但四個孩子在外,每天總會有個孩子打電話回來,我就 告訴他,孩子遇見的人、事、物。他也會問我 股市交易如何,這個星期哪家巿場有什麼減價貨 品……」她說。

「那不是很平凡、無關痛癢又無聊的瑣碎雜事? 他才沒有興趣聽呢!」第三位太太搖著頭。

「當然了,談的內容必定有時會重覆,也不可 能天天有大的事件,但是養成了上床後談話的習 慣,如果哪天我們沒有溝通就入睡,倒會覺得少 做了一件重要的事,甚至睡不好。」第二位太太 解釋。

「溝通不僅是說話內容,還有身體語言,那才是溝通!」她的丈夫忽然正經地說。 「我們都是關燈後,躺在床上, 在黑暗中說話的……而且似乎有說不完的……」第二位太太回答。 「我還是認為太神奇了!我辦不到!」先前被投訴的丈夫嘆氣道。 「對了!你剛說你睡不好,他搞 什麼到一、兩點?」第二位太太轉向第一位問。 「你怎麼如此安靜,來人啊!先給他打 30 杖屁股,看他招不招供。」 第二位丈夫對著第一位沉默反常的 先生說。

「你在看色情小說?不會吧?」 他再追問。

「才不是,我是在研究股票,我 每天記下每個公司的行情……我現在 跟蹤兩百家公司的股價……」第一位丈夫很自豪地說。 「什麼時候你變成證券專家了?」另兩位丈夫幾乎同聲問。 「我也告訴他,不要為了多賺一些錢而缺乏睡眠。我爸爸也告訴他,買股票的人都是『一賺二 平七虧本』,我們不是靠這個吃飯的,為了那一 點錢,連休息都不能,不值得喔!」他妻子訴苦。

「我認為我有天分,而且很刺激……」他說,沒 有一絲悔意。

「你也說說你賠了多少呢?」她激動地說。

「我已經把虧損的賺回大部分了。我跟你說過 這是『繳學費』,而且我已經領悟到更多,現在 不可能再賠錢了。」他更堅定地說。

這時,其他的人都交換了難以 置信的眼色。

「我不是說你不務正業,但是 你也該注意身體,也不要忘記你 還有個妻子。不然我就不可能睡 得好!」他的妻子又再搖頭抱怨。

其他天倫樂文章

(吾家的八寶飯) 睡不好的妻子
(心靈加油站) 關係困局的出口
(銀髮歲月) 感恩節
(夫妻之道) 活在愛中
重視與幼兒溝通的品質
有一種冷
橡皮毛毛蟲

2014年11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