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時事評論: (專論) 恐慌與信心

2014年11月
文/葉漢中

伊波拉病毒 (Ebola Virus) 是絲狀病毒科中的一種,其症狀有發燒、噁心、嘔吐、 腹瀉、膚色改變、全身痠痛、體內出血、體外出血等。感染者初期症狀與流行性感 冒極為相似,但卻有 50% 至 90% 的死亡率,致死主因為中風、心肌梗塞、低血容 量性休克或器官衰竭。

◎萬人染病五千死

伊波拉的致命性,加上目前尚無任何疫苗被證實為完全有效,因此它被列為生物 性危害第四級病毒──眾人熟悉的 HIV、SARS 及炭疽熱,均為低一級的三級病毒。

本次的病毒屬伊波拉病毒中的薩伊─伊波拉病毒亞種。1976 年首次爆發這疫症的 部落,位於非洲剛果民主共和國(舊稱薩伊)的伊波拉河,故此得名。1977-2007 年間,伊波拉曾在非洲的剛果、蘇丹、象牙海岸、烏干達出現,死亡率至少 53%, 甚至有達 100% 者。此外,1989-1990 年在菲律賓、美國,1992、1996 年在義大利, 亦曾在進口的猴子身上發現該病毒,但無人類受感染。

今年的疫情較諸以往嚴重得多。2 月始於西非幾內亞的大規模疫情,蔓延至塞拉 利昂(獅子山)、賴比瑞亞及奈及利亞。至 10 月 24 日止,全球已知病患共 10,141 人分佈 8 國,4,922 人死亡。美國在本土發病的 4 名患者,其中 1 人已死。塞內加爾、 奈及利亞兩國因 42 天沒有新病例,目前已不屬疫區。不過世界衛生組織官員認為, 西非的病患及死亡實際人數,因為通報系統不完整,可能是已知人數的 3 倍。

◎自行隔離帶強制

醫護人員長時間與病患接觸,面對巨大的感染風險。美國的 4 名患者中,除已死 者為賴比瑞亞籍旅客外,兩名是照顧他的護士,一名是參與「無國界醫師 (MSF)」, 14 日剛由幾內亞返國的紐約醫師史賓賽 (Craig Spencer)。《紐約時報》報導,據 世界衛生組織數字,至 10 月 8 日已有 416 名醫護人員被感染,233 人死亡。

「無國界醫師」現任主席、加拿大籍華裔醫師廖滿嫦 (Joanne Liu) 24 日稱,目前 有 3,000 名外籍醫護人員在西非抗伊,700 人來自 MSF,但一個月前疫區內 2/3 的 病患是由 MSF 診治。至今 MSF 已有 24 人被感染,13 人已告不治,是 MSF 1971 年成立以來最慘痛的紀錄。

中文流利的史賓賽在確診前曾搭地鐵、打保齡球,引致負面批評。其實,伊波拉 病毒在感染者未發病前的潛伏期 2-21 天內,並不具傳染性,史賓賽每天早晚實測 體溫,一發現體溫升高立刻通報有關單位並就醫,是正確的做法。

紐約、新澤西、伊利諾三州州長日前分別自行規定:凡自西非疫區返國的醫護人 員一律「強制隔離」21 天。主張「自行隔離」的聯邦政府因此擔憂,認為沒有科學 依據的做法,可能弄巧成拙,反而導致醫護人員不再願前往西非抗疫。第一位因此 規定而被強制隔離的 MSF 護士希考克斯 (Kaci Hickox),於華氏 40 多度的夜裡,身 著紙衣,在無暖氣的戶外帳蓬內忍受著「非人道待遇」。26 日她已獲釋,回緬因州自行隔離。26 日晚紐約州長宣佈調整強制隔離政策,以向聯邦政府靠攏。

◎無懼病毒因信仰

伊波拉病毒的威脅不可小視,但也不能以獵巫心態(因焦慮恐慌懷疑而禍害無辜)來面對。賴比 瑞亞無知的民眾,在恐懼中殺了 8 名醫護人員及記者;被隔離的病患大逃亡,都無助於對抗疫情擴 散。相信,養成良好衛生習慣,避免接觸病人體液、嘔吐、排泄物,遵守隔離規定,一旦發燒至華 氏 100.4/ 攝氏 38 度以上立刻就醫,應是人人都能做到的。

《聖經 ‧ 約翰一書》提醒我們:「使我們勝了世界的,就是我們的信心。……勝過世界的是誰呢? 不是那信耶穌是上帝兒子的嗎?」「人有了上帝的兒子就有生命,沒有上帝的兒子就沒有生命。(五 章 4-5、12 節)」

33 歲的基督教宣教士、美國醫生布蘭特利 (Dr. Kent Brantly),因著信仰無懼伊波拉病毒,不但在 重災區本著上帝的呼召盡心盡力搶救病人,還在他自己被感染後,把僅夠一人用的藥物讓給同樣染 病的女同事。他說:「當我那個週三早上開始感到不適時,我立即自我隔離。……當我看到測試報告是陽性時,我記得 有一種超出我理解的、很深的平安感浮上來。上帝提醒我過去多年來祂為我所作的一切,祂會給我 一切所需令我可以信靠祂。」

沒有怕,只有信。9 月中,奧巴馬總統在白宮接見布蘭特利和他太太,全世界都看到他已完全康復。 上帝是信實的。

其他綜合時事評論文章

(專論) 恐慌與信心
美經濟勢頭看好
最小的獲獎者
家鄉消息

2014年11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