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士頓園地: 怎樣與青少年溝通

2014年11月
文/珍葉

角聲輔導中心及福遍教會10 月25 日聯合舉辦「青少年父母講 座」,三位講員黃安祥博士(前糖城市議員)、黃徐美貞和Ophilia 莫,都是資深青少年輔導員,將多年來對青少年輔導的體驗,加上 本身教養孩子的經驗,毫無保留地傾囊相授。講員觸摸到數碼及短 訊時代的脈搏,分析青少年面對科技時代的挑戰,探討如何與青少 年接軌等。

黃徐美貞分析說:現時代孩子進入青春期的年齡提早,11-12 歲 已進入青春期。青春期有三大方面要認識: (1) 身分(Identity) ──我是誰? (2) 自我抉 擇(Autonomy) ──我可以自己作決定嗎? (3) 歸屬感(Belonging) ──我屬於誰?

黃安祥博士列舉與青少年相處的訣竅:

(1) 你要別人怎樣待你,你就怎樣待別人。 (2) 使他們可以有尊嚴地知錯。(3) 接納弱 點,肯定優點。(4) 無條件的愛。(5) 找相 處的機會與他們交談。(6) 明白自己的弱 點。(7) 分享自己過去的失敗、困難和情 感掙扎。(8) 給孩子時間而不只是金錢; 了解孩子的朋友;了解孩子的習慣。(9) 有家庭崇拜時間一起禱告;建立共享的習 慣,如一起過感恩節、一起飲茶吃飯等。

Ophilia 莫分享青少年的青春期階段家長的責任:(1) 給他們必需 的供應。(2) 給他們自由。(3) 信任他們。(4) 給他們屬靈的榜樣。(5) 要聆聽,對事情不要太早下結論。

她談到青少年要明白自己的責任,知道如何不超越界線。她提醒 作父母的如何讓子女願意與自己交談,要注意自己的情緒及留心子 女的情緒,也要有智慧地回應青少年的問題,如「我不知道我是不 是要上大學。」「為什麼總是讓我倒垃圾?」「不管我是不是在發 燒,我都不能錯過這場音樂會!」「你 是世界上最糟糕的媽媽!」「別人都有, 為什麼我不可以買?」

與青少年溝通有三樣要注意的── (1) 表明你明白他/她的感受。(2) 給他們予 尊重,因為人人都值得尊重。(3) 教導或 給他們示範如何回應你。

三位講員也對聽眾提出的問題輪流作 答,如「可以和非基督徒戀愛嗎?」「異 性親熱不聖潔嗎?」「怎樣知道你找到 的是合適的伴侶?」「怎樣幫助同性戀 朋友?」

(角聲輔導中心電話713-270-8660; 網址www.CCHChouston.org

1
講員(左起):黃徐美貞、黃安祥博士、Ophilia 莫

其他休士頓園地文章

怎樣與青少年溝通
背起書包上學堂
(醫療保險問題) 聯邦醫療照顧計劃
「雙極憂鬱症」講座

2014年11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