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美秘魯園地: (清心祭壇) 最快樂的國家?

2014年11月
文/劉傳道

闊別巴拿馬多年,今年有機會再次踏足這片 熱土,想不到短短幾年,這裡發生了翻天覆地 的變化,新建築、道路、地鐵、空調大巴等,可見其經濟增長迅速。

抵步不到一週,遇到一位牧者,他給我看 了三篇標題分別是「巴拿馬成為全世界最快 樂的國家」、「巴拿馬榮登最適合養老國家 榜首」、「巴拿馬人幸 福感全球第一」的報 導,指出巴拿馬之所以 能獲得這麼多的世界之 「最」,並不是因為它 比別的國家更富裕、生 活條件更優越,治安更 加完善、生活更有保 障。他們快樂的根本,是因為樂觀的生活態 度,然而諷刺的是,世 界上最不快樂的國家,竟然是經濟高度發達的新加坡與美國。

另外,調查世界各國人民的幸福指數中,巴拿馬 奪冠,有61%的國民感到幸福。同時,近兩年 的失業率只有4.5%,對於一個人口約只有三百 萬的國家,是一個十分驕傲的數字。在此項目 調查中還發現,拉丁美洲有六個國家佔據了前十名的位置,主要原因是他們天性樂觀,懂得 享受生活,經常開懷大笑;而中國大陸在此項 調查中排名第90位,可以想像國人的幸福感十 分低。

華人在巴拿馬已有160年的移民歷史,大約有 十幾萬之眾。這麼多華僑同胞,生活在一個充 滿快樂與幸福感的國家,不知他們是否真的感同身受?因為在巴拿馬這樣充滿喜樂的國家,搶劫、綁架、勒索、撕票也是經常發生。

傳聞巴拿馬目前有六個綁架搶劫團伙,隨時 隨地尋找目標勒索,哪怕是幾百元也不放過,人心寒。想到巴拿馬的每一個角落,都有僑 胞在打拼,經營著雜貨店、洗衣店、五金行、 汽車配件等,但卻要隨時防範賊人的光顧,有 時候甚至會付上生命的代價。雖然巴國不是最 不安全的國家,但也讓人感到危險。僑胞們為 了生活得更好,不怕險阻,勇闖這「幸福國 度」。祈願生活在巴國的僑胞,不只得到金錢的滿足與安舒的生活,最重要的是能找到人生 真正的價值與意義。

主耶穌說:「人活 著,不是單靠食物,乃 是靠神口裡所出的一切 話。」(《馬太福音》 四章4節)又說,「人 若賺得全世界,賠上 自己的生命,有什麼益 處呢?人還能拿什麼換 生命呢?」(《馬太福 音》十六章26節)來信 靠祂吧,祂所賜人的平 安,不像世人所賜的。 祂叫我們心裡不憂愁,也不膽怯。 親愛的朋友,您願意認識這位創造宇宙萬物的真神嗎?願意了解什麼是人生真正的快樂和 幸福嗎?願您能得到從上帝而來的真平安!

其他南美秘魯園地文章

(清心祭壇) 最快樂的國家?
(每月一箴) 智慧之心!

2014年11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