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天地: 你了解人的腦嗎?

2014年11月
文/張宗英醫師

《聖經 ‧ 羅馬書》一章 20 節:「自從造天地以來, 上帝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能見, 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上 帝創造了宇宙萬物,僅從人腦的功能,就已看到上 帝創造的偉大。

人腦有 2,000 億個腦細胞,每個腦細胞可生成 2 萬個樹突,可儲存一千億條訊息。每天能記錄生活 中大約 8600 萬條信息。它是世界上最精密、最靈敏 的器官。

◎左腦和右腦

人的大腦分左右兩個半球,分工不同,又有聯繫。

左腦──主要從事邏輯性推理、條理性思維判斷, 是用語言來處理訊息,包括所看到、聽到、觸到、 嗅到及品嚐到的訊息。

右腦──主要負責空間形象記憶、直覺、情感、 動作協調、視知覺、美術、音樂、節奏、想像、靈感、 頓悟等。右腦具圖像化機能,因而具企劃力、創造 力、想像力,具演算機能及高速大量記憶。右腦運 作能力強的人,往往容易成為畫家、作家和音樂家。

懂得活用右腦的人,聽音就可以辨色,或浮現圖 像、聞到味道等,這種情形是右腦的潛能。若能充 分挖掘右腦潛力,可表現出人類無窮的創造才能。 愛因斯坦、愛迪生、達芬奇、居里夫人、莫扎特等 世紀偉人,都有發達的右腦,有超群的想像力和洞 察力,一些大政治家亦然。

腦中蘊藏著無數待開發的資源,而一般人終其一 生,大多數只用了大腦資源的小部分;而右腦通過 訓練,可提升記憶能力,且能大幅增加自信心,提 升情緒管理或創造力、說服力、預感力、直覺力、 語言能力,令所有的學習都事半功倍。

一個人在思考、處事、判斷、思維和語言應用的 時候,都是協調了左右腦共同完成的,協調平衡發 展是關鍵。

研究指出:老年人學習使用左手,會對右腦有幫 助,對預防和治療老年癡呆有積極作用。

◎開發右腦的方法

兒童時期是開發右腦的黃金時期,可採用如下加 強訓練──

1. 運用圖片:與圖片、影像 相結合,拿張紙,邊說話邊畫 畫傳遞意思,可以啟發思維形 象能力。

2. 積極思維:當你對孩子說 「不要在馬路上走!」他們腦中會出現一幅在馬路 上的情景,行為也隨之而至;所以最好換個說法: 「走人行道比較安全。」

3. 唱歌:廣告裡的歌曲,哪怕只在電視裡播放一 次,也能讓人們對其代言的產品有印象。這是因為 右腦對音樂的反應靈敏。音樂納入到生活中來,會 過得輕鬆愉快。

4. 假想遊戲:想像力是右腦遊戲的動力源泉,可 幫助學習。如用一條鑰匙作道具,說「請你開門。」 接着問:開門後你看到了什麼?誰接待你在樂園 玩?那裡發生了什麼事?

5. 培養幽默感:滑稽故事、幽默笑話,可以使氣 氛瞬間活躍起來。笑聲裡接受的信息容易直接進入 長期記憶空間,可以毫不費力就能記住。

6. 快樂教育:在快樂中提升自己。

7. 關愛:讓孩子在認可、讚揚和相互關愛中成長。 最好結合視覺、聽覺和肢體運動。

8. 真誠待人:言語和思想吻合,傳遞的是清晰信號;若口是心非、心猿意馬,會給對方傳遞混淆不清的頻率。 9. 介紹信息的最佳時間:清晨、睡前。睡前播放學習磁帶(外語、古典音樂、 演講、聽力等)是最佳時間。

10. 自信心的培養:給孩童予自信心,能最高效力開發潛能。留意不要給 孩童「貼負面標籤」。從小培養孩子正確的世界觀,正面積極,至為重要。《聖 經‧ 箴言》一章7 節:「敬畏耶和華(上帝)是知識的開端。」

其他健康天地文章

(祝君康寧) 食療水果(續)
健康資訊
你了解人的腦嗎?

2014年11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