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致奮鬥他鄉的新媽媽們!

2016年2月
策劃及撰稿:周簡艷珍、吳琨、鄧滿、葉翹碧、歐耀強、葉笛

生養了一個可愛的女兒之後,自動進入新媽媽行列,也發現周遭的新媽媽們越來越多。人生很奇妙,進入不同階段,自然進入不同的行列,新組不同的戰友,繼續新的旅程。

還記得孕期,人在海外,什麼都不懂,母親又不能在身邊,雖中西觀念有差異,也只能老老實實隨著「大鼻子」婦產醫生的步調,該做什麼就去做什麼。醫生不早也不晚,總是只告訴你現在該做的事。什麼時候會生?生的時候會怎麼痛?痛得時候怎麼辦?……一連串的問題盤旋腦海。其實大可不必,因為車到山前必有路,沒見挺著大肚子時有一種大熊貓的珍貴感嗎?天父上帝對此特別看顧,總是早已預備好各樣的需要,最重要的是抓住天父所賜的平安:保持平靜安穩的心情。

剛剛完成「生的功課」,「養的功課」立即趕來。餵奶、換尿布、為嬰孩洗澡……就日常的嬰兒護理,都得現學現用,立馬上陣。遇到各種狀況,自己束手無策,看著笨手笨腳的老公還更來氣。各種具有殺傷性的情緒襲來,真是叫人懊惱!就算一切搞定,雖整天投入在照料新生寶寶的生活中,腦袋一有空,又在牽掛著未來的工作和學業。

對於現代女性,我想第一個寶寶的出生養育,是真槍實彈地將一個女人塑造起來的過程。此時,無論你願意與否,都必須長大,尤其是生活在海外的年輕媽媽們。成長會經歷疼痛,因為環境正修剪著已經長在你我身上的生命枝葉,我們卻念念不捨,可此時生活卻告訴我們:「妳得輕裝上陣,因為除了妻子的角色之外,上天又賦予我們一個新的身份──母親。我們需要回歸到女人的本位,好好體驗女人的重要角色。」

「新媽媽」是一個過渡的階段、一個成長成熟的階段、一個扎根建造的階段、一個令人啼笑皆非的階段、一個夫婦齊心協力的階段、一個又痛又樂的階段……在你我生命長河中,是一段勞力卻溫馨的生命成長時光。「我栽種了,亞波羅澆灌了,唯獨神叫他生長。」(《聖經•哥林多前書》三章6節)聖經提醒新媽媽們,生命成長是奇妙可畏的。我喜歡細細觀察女兒的小腳丫,創造得無與倫比、精緻可愛。這是我能做的嗎?是我老公能做到的嗎?當然都不是!我因為認識創造生命的主,便知道這是造物主的巧斧神工。

儘管我們勞心勞力,依然會遇到一些叫人難熬的階段,尤其是寶寶不那麼健康的時候,抬頭仰望那賜生命的主吧,唯有祂可以引導你我當行的事,唯有祂是你我隨時的幫助。要相信祂,必然帶領我們每一位新媽媽,走出最困苦的階段,願上帝賜福普天之下的小家庭,個個美滿幸福!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遠託異國追尋夢想
海外生活話牌坊
異鄉淚痕耶穌抹乾
漫漫長盼12寒暑
逃出生天
彼此恩慈相待
貢比涅的聖誕 海外留學生記實
致奮鬥他鄉的新媽媽們!

2016年2月內容

專題智慧之窗天倫樂繽紛世界教會消息遊子情生命的旋律世界風情畫健康寶鑒珍饈百味家鄉消息生命線新聞短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