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社論) 遠託異國追尋夢想

2016年2月
策劃及撰稿:周簡艷珍、吳琨、鄧滿、葉翹碧、歐耀強、葉笛

隨著中國的大門日漸開放,歐洲的華人人口迅速增長,讓原來平淡的華裔社會,呈現出百花齊放的新氣象!炎黃子孫遠託異國,無論是負笈他鄉的留學生,長居歐陸的老華僑,胼手胝足的新移民,還是顛沛流離的偷渡客……他們都有一個共同的目標,就是追尋理想的生活,讓自己及家人活得更幸福。

從本期的文章我們可以看到,由於歐陸國家的包容性,大部分的人都可以安居樂業;縱使「沒有紙張的人」,也可以苟且偷安,經過長期的奮鬥,拿到合法的身分。然而遠託異國的背後,卻有很多的無奈與犧牲。很多人在得到身分、找到工作,甚至安居樂業之後,驀然回首,發覺追求到的,與當初的夢想有著遙遠的距離。正如很多「留德華」,永遠覺得自己是「外國人」,並認為這種心理和現實,連下一代也不能倖免。因此常為去、留的問題掙扎,難以安身立命。

得到社會認可的高級知識分子尚且如此,更遑論生活在飄泊之中的無證居民。近年來,歐陸國家某些唐人街,增加了一個特殊的行業,傍晚時分流鶯匯集,蔚為一景。行業的背後,隱藏著多少的血和淚。她們對歐洲大地,曾有過美麗的夢想,可惜夢想成夢魘,淪為無法自拔的性奴。幸而有些基督教人士,設立關懷機構,協助她們跳出火坑。

其實,在罪惡充盈的世界,沒有無瑕的樂土。以往歐陸國家比較穩定,是由於他們信靠天父(上帝),尊崇耶穌基督;並以《聖經》的原則為立國之本,知道「在上帝面前人人平等」,因此超脫了國家種族的樊籬,衍生出對移民、難民包容性甚強的社會。這些理念,對歷來社會動蕩,「不能兼顧天下,惟有獨善其身」的華人,是無法完全了解的。這就是很多華人無論到哪裡,都無法融入當地社會,只能永遠做「邊緣人」的主因。

本月專題裡《逃出生天》的真實個案,很值得華人同胞借鏡。主人翁紫竹被迫遠走他鄉,在難民營中認識了耶穌基督,成為天父的兒女,從此凡事依靠天父,並以《聖經》的教導為生活準則。由於天父的恩眷,她與家人團聚;由於仁愛的行為,與本地人建立了和諧友好的關係,並得著他們的祝福。這樣出人意外的結局,是超過她所想所求的!

大概,這可以解答很多人的疑惑:為何夢想與現實總有一段距離?人非神,儘管人有無限的想像空間,也有追求幸福的意欲和權利,但人的能力有限,更不能預知未來;人不能單靠自己的力量,去達成夢想。「行路的人也不能定自己的腳步」,何不像紫竹一樣,依靠掌管天地萬物、能知過去未來的上帝?請記得:「上帝為愛祂的人所預備的,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天父為我們安排的前途,比我們追求的夢想更完美!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遠託異國追尋夢想
海外生活話牌坊
異鄉淚痕耶穌抹乾
漫漫長盼12寒暑
逃出生天
彼此恩慈相待
貢比涅的聖誕 海外留學生記實
致奮鬥他鄉的新媽媽們!

2016年2月內容

專題智慧之窗天倫樂繽紛世界教會消息遊子情生命的旋律世界風情畫健康寶鑒珍饈百味家鄉消息生命線新聞短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