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旋律: 洗厠所 學謙卑

2016年2月
文/李顯華

1我有一份讓許多人羨慕的工作,是公司裡的一名高級職員,所以帶來很多免費的高級享受,包括在工作時間打高爾夫球、接待客戶,吃到不少珍饈美食,同時,也帶來很多榮譽;不單如此,還帶來很多自高自大和驕傲。

太太患病後,我決定辭職、提早退休,以便全時間照顧她。在照顧太太期間,我要打理一切家務──煮飯、洗衣和清潔家居;有一天,我決定洗廁所,想不到,在這件事上,我學習到什麼是謙卑。

洗廁所,讓我明白到原來別人容易見到的地方,通常都是洗得比較乾淨的;然而,骯髒、難洗的地方就是廁所下方和坐廁的後面。若要將它洗得乾淨,我必須有一個動作,就是要跪下來,並且使勁地去洗擦。清洗的時候才知道,後面有很多污漬、很骯髒,如果累積太久,更會發出臭味。為此,發覺在自己的人生裡面,別人看來可能很好、很乾淨,可是背後仍然有污穢的地方,別人未必看得見。我或可以不理,但是要真正乾淨時,必須做一個動作,就是要跪下來。

我是一個驕傲的人,事業的成就帶來很多的驕傲──這些驕傲很容易傷害別人,也很容易被別人在背後傷害自己。現在,既要學習謙卑的功課,就一定要學習跪下,願意俯伏在神面前,願意洗清不為人看見的地方。

在這段日子裡,正在學習什麼是謙卑;謙卑不是表面,而是在心裡面的。想不到在服事太太的年間,不單學習到什麼是愛,更加學習到什麼是謙卑、真正的謙卑。有一節《聖經》給我很好的提醒:「凡自高的,必降為卑;自卑的,必升為高。」(《馬太福音》23章12節)以前所說的話,自己帶來的傲慢和偏見,不免容易傷害別人,希望在以後的日子裡,更加學習謙卑,更多在神面前跪下,每一天謙卑過日子,以致不單帶給自己祝福,更可給別人帶來祝福。

編者按:《一杯涼水》是號角網站www.heraldmonthly.ca的影視節目。主人翁李顯華與您面對面分享人生經歷,或從聖經話語中得著啟迪,或從與神相交中得著體會,都有如一杯涼水,解人乾渴,潤澤心靈。四年前聖誕節,他太太因腦部被細菌入侵,失去語言、思想和活動能力;在漫長的康復路上,他一直不離不棄、時刻相伴。這個以愛詮釋婚姻的見證,祝福了很多人。

其他生命的旋律文章

兜兜轉轉人生路 李永豪確信:神,一直都在
洗厠所 學謙卑
心存感恩就是福!
苗族英雄伯格理
尹天照:我和上帝有個約會

2016年2月內容

專題智慧之窗天倫樂繽紛世界教會消息遊子情生命的旋律世界風情畫健康寶鑒珍饈百味家鄉消息生命線新聞短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