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寶鑒: 健康資訊

2016年2月

孕婦吸煙留印記

《環境研究期刊》網站刊出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的研究報告,指出孕婦如果吸煙,會在新生兒血液中留下基因分子印記;胎兒在子宮內受到的環境影響,在兒童的血液中有明顯跡象;孕期接觸的其他毒素也能化驗出來。將這些因素與兒童患自閉症、肥胖和心臟病等慢性疾病聯繫起來,可更好地了解疾病的演變,做好預防。

愈怕老愈易失智

耶魯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對74名男女從中年到去世的資料進行分析,發現畏懼衰老的中年人,數十年後腦部更可能出現類似老人痴呆症的改變,其海馬體縮小速率為正常水準的三倍,體內兩種蛋白質含量較高,而這是老人痴呆症特有的現象,可能是怕老的想法和恐懼逐漸損害腦部。以前的研究顯示,保持積極心態平均增壽七年半。消減負面心態,比運動簡單,比吃藥便宜,卻能有助於防止老人痴呆症。

致癌外在因素

紐約石溪大學的新研究成果,發表在《自然期刊》,斷定癌症受到外在因素重大影響,可能致癌的環境和外在因素包括:抽煙、喝酒、飲食、曝曬過度以及接觸有毒化學物質;罹癌風險只有一至三成源自內在因素;環境因素可藉調整生活習慣和注射疫苗而改變。

其他健康寶鑒文章

(祝君康寧) 基本運動
安枕無憂不怕失眠
健康資訊

2016年2月內容

專題智慧之窗天倫樂繽紛世界教會消息遊子情生命的旋律世界風情畫健康寶鑒珍饈百味家鄉消息生命線新聞短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