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貢比涅的聖誕 海外留學生記實

2016年2月
策劃及撰稿:周簡艷珍、吳琨、鄧滿、葉翹碧、歐耀強、葉笛

2015年12月25日,天並不十分晴朗,星晨一行四人帶著教會裡的愛家團契、溫州語團契和尼希米團契滿滿的愛,走訪了在巴黎東北80公里的Compiegne Technology University 的十幾位中國留學生。

他們身在異鄉,剛剛來法不久,看上去並沒有太多的戀鄉情結。這裡的學習環境清新、幽雅,星晨在心中為他們感恩。這群幸運的孩子都很年輕,清一色的90後,正值讓人艷羨的豆蔻年華。除了兩位基督徒之外,其他學生的心中可能從未想到過耶穌。在星晨問他們聖誕節的主角是誰時,得到的第一個答案是聖誕老公公,讓人不禁宛然心笑,就像主日學的孩子們……

確實,在這樣一個充斥著眼花繚亂節日、促銷包裝的商業社會,有誰又會願意撥開這一切的表像,看到事物的本質?沒有人敢斷言自己所探究、追尋的內容就一定正確,但有一點是可以肯定的,那就是耶穌――祂是神本體的真像,是神榮耀所發的光輝。在交談中,有一位被大家叫作「學長」來自安徽的勞同學,似乎因父親是基督徒的緣故,對所唱的詩歌並不排斥。他看上去很隨和,像一位大哥哥遷就著周圍這一群弟弟、妹妹。在交談中,星晨了解到他們的課餘生活很單調,平安夜幾乎都是自己在宿舍裡渡過,學區的周圍沒有什麼娛樂場所,所以放假時,除了準備考試,就是網游了。

談到他們對法國的了解和看法時,他們普遍覺得法國的行政處理程序比較繁瑣,時間長、效率低,如學生居留的申請和批准都需要等待蠻長的時間。但對法國的生活,基本都很滿意,主要原因還是相比國內目前較為惡劣的生態環境,如當前北京地區的霧霾污染。其實在國內,霧霾早就不限於北部地區,就連來自上海的孫同學也表示在上海也有,只是程度不同罷了。當問起他們是否想家時,他們普遍回應「還好」。一位看起來很年輕,挺有個性、來自山東的劉同學說:「如果父母沒有表示,他就可以不回去。」原來這位同學在國內,從初中就開始住校,已養成了獨立的生活習慣,並不很想家。平時,他喜歡打籃球,在校時還作過採訪,所以他的父母很放心他在法國讀書。當星晨詢問他們近期的計劃時,他們多數都表示想去旅遊,來自安徽的焦同學很想去看看瑞士,他想趁著放假,放鬆一下,然後準備考試。

以前在我的印象裡,90後的孩子們都很特別――他們有自己獨特的語言,有時很難和他們溝通,但看到這群在海外求學的遊子,星晨對90後的看法發生了轉變――他們反應敏銳,並不回避人的提問,並且在互動中可以很好地配合。我們玩遊戲時,大家都很放鬆,談笑間也少了幾分拘謹,他們對我們帶去的食物很感激,也表示平時吃不到這些好東東,看著他們笑迎迎的臉,探訪的人的心感到好寬慰。在這個為世人所紀念的日子裡,眾人因著耶穌的愛相聚在一起,並在祂的愛中合而為一。

在一曲歡快的歌聲後,牧者黃弟兄為在場的每一位弟兄姊妹祝福禱告,讓大家都感受到神的博大與奇妙,並祂愛的浩瀚和力量。星晨似乎真切地感受到耶穌與大家同坐席,雖眼不能見祂,但祂卻是真實、可靠的。祝福禱告後,我們邀請這一群學子如果來巴黎,可以來教會走走,他們欣然同意了。一個美好、難忘的日子,深願神在他們年輕的心中播下福音的種子,或許有一天,這種子在他們稚嫩的心田裡能深深地扎根,並因著神話語的澆灌,開出絢爛美麗的花朵……。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遠託異國追尋夢想
海外生活話牌坊
異鄉淚痕耶穌抹乾
漫漫長盼12寒暑
逃出生天
彼此恩慈相待
貢比涅的聖誕 海外留學生記實
致奮鬥他鄉的新媽媽們!

2016年2月內容

專題智慧之窗天倫樂繽紛世界教會消息遊子情生命的旋律世界風情畫健康寶鑒珍饈百味家鄉消息生命線新聞短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