繽紛世界: (科技心知) 親子與科技

2016年2月
文/倫永成

現時普遍家庭,家中最少有幾樣電子科技產品,如:智能電視、智能手機及平板電腦等。21世紀出生的嬰兒,從嬰兒階段便開始接觸手機或電腦。科技產品經已成為我們生活的一部份,有些家長為了安撫哭鬧的孩童,亦會用手機以圖引開孩童注意力,久而久之,孩童接觸科技產品的時間日漸增加。

早前美國小兒科學會(AAP)和加拿大小兒科協會(CPS)已發出警告,剛出生到兩歲的嬰兒不應該接觸任何科技產品。三至五歲的小童每天必須限制使用電腦在一小時以內,以保護孩童有正常的身心發展。同時有心理學研究報告指出,長期使用科技產品的孩童,會影響其情緒及腦部發展。因為兒童的腦部仍未完全發育,孩童的腦袋對於外界的刺激非常敏感,來自電腦的畫面及聲音,可令他們未發育的腦袋產生極大的刺激,長期受刺激會造成心理負荷,亦可能對兒童產生不良影響。

輻射對成年人也有影響,何況正在發育的兒童。若孩童長時間對著電腦畫面,從屏幕長期發出強光,間接影響兒童眼部發育。若小孩臨睡前仍然使用電腦,長期曝露在高輻射環境,亦會影響其睡眠質素。再者,小朋友的手部肌肉正處於發育期,孩童只用手指接觸屏幕,這屬於非常簡單的動作。孩童應減少長期坐著看電腦,要學習寫字或使用筷子進食,多練習手部肌肉。當孩童長時間在家中使用電腦,自然會減少了戶外活動時間。有心理研究顯示,孩童在進行戶外活動或運動時,能夠有效地減輕壓力,增加啟發及聯想力。孩童跟其他孩童遊玩,更能學習互助精神及建立人際關係。戶外活動及學習能夠協助孩童離開電腦,認識真實世界。

今時今日,若然呼籲各位成年人減少使用電子器材好像不太可能,可是小孩子的童年時間不應該只花在智能手機或平板電腦上。作為父母有責任去規劃子女使用電腦的時間,成年人也有責任保護孩童避免過度沉迷,成年人也要以身作則,減少在兒童面前使用科技產品,增長與子女互動的時間。孩童及成年人當放下手機,圍在餐桌吃飯,臨睡前有兒童故事時間,增進親子關係。讓我們一同守護孩童,有個美好快樂的童年時光。

其他繽紛世界文章

(科技心知) 親子與科技
(藝廊) 愛的推手與藝術
(影視劇場) 何以笙簫默
(聖樂頻道) 心靈契合之歌~ 主若是

2016年2月內容

專題智慧之窗天倫樂繽紛世界教會消息遊子情生命的旋律世界風情畫健康寶鑒珍饈百味家鄉消息生命線新聞短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