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海外生活話牌坊

2016年2月
策劃及撰稿:周簡艷珍、吳琨、鄧滿、葉翹碧、歐耀強、葉笛

每個離鄉別井的人,都有著不同的離鄉原因;有身不由己的,因為戰亂,逼不得已離開自己的家鄉;有的是為了改善生活,到他鄉追求更高級別的生活;也有的是因為工作崗位的遷徙,必須移居他國。

相信每一個人的心中,都有理想和目標;理想雖然各個不同,但卻有一個共同的目標,那就是希望有一個美好的未來。在追求美好生活的路上,每個人都在努力,希望可以達到自己所設的目標;雖然並不是每個人都能夠一路披荊斬棘,然而在跌跌撞撞、起起伏伏當中,卻能更加展現出華人堅韌的毅力,不畏艱辛,向著目標邁進的民族性。

華人喜歡聚居在一起,除了語言方便,更多的是好像回到自己地方的那一份親切感。這群居生活,也就形成海外國家的一道風景線,此後唐人街(Chinatown)也成為了華人在海外集聚地的名稱,在世界各地有不少的唐人街建立了牌坊,經過牌坊入口,就如進入了華人文化世界。

華人無論去哪裡,總忘不了故鄉故土的一些傳統節日,有心無力的異鄉客,每逢過年過節,難免都會引發思鄉情愁,到充滿節慶氣氛的唐人街走走,倒也可以消解鄉愁。巴黎十三區每年農歷新年、也就是春節,都會組織一些活動;春節喜慶的日子,怎少得了舞獅助慶?也就吸引了不少法國人圍觀,成為了他們關注的節日之一。該區一直為建立唐人街的牌坊努力,2015年終於有聽到好消息,據《歐洲時報》2015年10月1日報導,在9月30日,巴黎市議員、十三區政府副區長陳文雄向《歐洲時報》披露,十三區唐人街中式牌坊「法國―亞洲友誼門(Arche de Fraternité Franco-asiatique)」,項目的預算計劃已經通過,預計將在2016年春節之際,向全球徵集設計方案,2018年建築落成。換言之,2018在巴黎十三區將會有一個唐人街標誌性建築的中華牌樓。這是一個很令人鼓舞的消息,在某種意義上來說,正式有了法國政府承認的唐人街,也是一群華人為自己祖國文明努力所得的成果。

《聖經》裡的一位人物亞伯拉罕,遵從了上帝的吩咐,遠赴他鄉;每到一處,都建祭壇感謝神的帶領,標誌著他是上帝的子民。他帶著使命,雖然遠離家鄉,卻充滿希望,內心不傍徨,因為知道上帝與他同在。願我們每個人都能夠在心裡建立一座祭壇,無論去哪裡,都不會感到孤單了,因為知道有上帝的同在。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遠託異國追尋夢想
海外生活話牌坊
異鄉淚痕耶穌抹乾
漫漫長盼12寒暑
逃出生天
彼此恩慈相待
貢比涅的聖誕 海外留學生記實
致奮鬥他鄉的新媽媽們!

2016年2月內容

專題智慧之窗天倫樂繽紛世界教會消息遊子情生命的旋律世界風情畫健康寶鑒珍饈百味家鄉消息生命線新聞短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