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短論: 歷史性轉折點

2016年2月
文/言芳

在法國巴黎的共和國廣場,人們於氣候變化大會召開之際,自發地擺放了1.1萬雙「遊行的鞋子」,象徵眾人朝著同一個方向邁進,默默地支持應對氣候變化的行動。

據美國皮尤研究中心對40個國家的45,435人進行的面對面採訪,多數人認為氣候改變是一個嚴重問題,將氣候變化看成重大、迫切課題的平均值高達54%。

英國外交大臣、氣候變化特使大衛‧金(David King)的形容,並不言過其實:溫室氣體排放導致的全球氣溫升高,比恐怖主義引起的威脅嚴重多了。正是在這樣緊迫的時刻,第21屆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於2015年11月30日在巴黎北部的勒布爾熱會議中心開幕。

這是歷史上最大規模的氣候變化大會,來自195個國家和歐盟的代表參與了為期12天的會談;184個國家提交了「國家自主減排貢獻預案」,這些國家碳排放量達到全球排放量的90%;12月12日,新的全球氣候協議達成;英文版最終協議共31頁,列有29個大條目。

協議指出:加強對氣候變化威脅的全球應對,把全球平均氣溫較工業化前水平的升高控制在2攝氏度內,並為把升溫控制在1.5攝氏度內而努力;全球儘快實現溫室氣體排放峰頂,本世紀下半葉實現溫室氣體淨零排放,這意味著化石能源的終結;2020年後,各國將以自主貢獻方式,參與全球應對氣候變化行動;2018年進行全球減排盤點,2023年進行第一次全球減排總結,此後每五年進行一次……

巴黎氣候協議,為全球低碳和可持續發展帶來歷史性轉折點。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表示:

自從當上秘書長的那一天起,氣候變化就是我的第一優先任務。今天,我們把不可想像的事情變成了不可阻擋的潮流。巴黎氣候協議的確書寫了嶄新的、充滿希望的未來篇章,但低污染、低排放、抵禦氣候變化的道路上仍有千難萬險。儘管總排放量佔全球排放量95%的184個國家,自願提出了減排目標和方案,但這就像大家一起吃飯,每人決定自己出多少錢,結果是大家的錢加起來不夠買單──科學家計算,這184個國家的減排方案,仍然會讓地球升溫2.7而不是2攝氏度。

其實,上帝的原創本來無限美好:大氣中的溫室氣體,像棉被一樣包裹著地球,留住部分來自太陽的熱量,為地球保溫;在自然環境下,二氧化碳會通過海洋吸收、植物光合作用等消耗,形成良性循環。可惜人的罪性不斷繁衍,因著眼前利益而不顧後果,對大自然造成深度破壞:工業革命以來,人類活動導致排入大氣的溫室氣體濃度增加,二氧化碳排放量遠超自然消耗能力,碳循環平衡被打破,以致棉被加厚,儲存在地表的熱量超出所需,地球因此變暖。如今,已沒有回頭路。自然若消失,人類便消失。我們,只能遵循巴黎協議的精神勇往直前。

其他新聞短論文章

歷史性轉折點
縱覽2015 年世界政局

2016年2月內容

專題智慧之窗天倫樂繽紛世界教會消息遊子情生命的旋律世界風情畫健康寶鑒珍饈百味家鄉消息生命線新聞短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