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相親相愛同心同行

2014年3月

我們夫妻倆來自國內,大家都是獨生子女,婚後不太懂得如 何相處。去年應朋友邀請,參加了一個基督教主辦的恩愛夫妻 營,學到了夫婦相處之道,願與大家分享:

文/科科(丈夫)

我本以陪伴太太之心入營,卻滿載而歸──學到「存款」、 「倒垃圾」等夫妻相處技巧。我真正懂得用感恩的心,去看太 太為我和小孩所做的大小事情、更有一顆包容的心去愛她。 以往我下班回家,太太就開始告訴我家中發生的一切 事情;我已很累了,還要聽她的長篇匯報,況且 她所講的事似乎沒什麼意義,所以我不想聽。 在「夫妻營」裡,我明白並學到應怎樣回應太 太。

現在我一下班回家,刻意留出時間與太太 談話,不管事情是否乏味,仍專心地聽,而且 雙目專注;不時回應她,以示理解。因為太太 需要傾訴對象,這是女性的特點;一旦 訴說完畢,她便得釋放,心寬、 滿足了。這是夫妻溝通技巧 之一,當然我學到的還有 很多;或許我太太芬 芬比我領受更深。

文/芬芬(妻子)

結婚之後,我一直在家帶小孩;看到好朋友在職場上大展 拳腳,會羨慕且感到煩悶。我常從一些書籍得到幫助,學會自 我提升。但與來自不同家庭背景的丈夫,怎樣溝通相處,一直 是我要尋求的。

我在「夫妻營」裡,學到怎樣去了解配偶,很多時候我們從 原生家庭養成的生活習慣、處事思維與方式方法,都可能 影響夫妻間的關係。我習慣於趕緊解決問題,現在學 會給先生時間,同時站在他的位置來考慮。我們明白 到溝通的重要性,彼此尊重、欣賞、饒恕、原諒;事 事趁早倒垃圾(傾訴),並接納對方的不完全,夫妻 之間沒有誰對與錯。神(上帝)是全面,人只是一小點 而已;謙卑就是對對方的接納。

我很高興我先生願意留出時間,聆聽我的傾 訴,並幫助我看到自己的盲點。我倆仍在學 習從《聖經》中得到更多教導,結合 從「夫妻營」所學的相處技巧, 持之以恆;相親相愛、同心 同行!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尊重婚姻莫把家園作圍城
邁進深宮
婚姻遇難題輔導解困局
相濡以沫為何由?
作個無私的配偶
解析夫妻離異因由
還是可以開心
相親相愛同心同行

2014年3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生命的旋律藍山集世界遊蹤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