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彩虹信箱) 婚姻沒有希望了

2014年3月

彩虹姊姊:

我結婚已3年了,有個兩歲的兒子,當初通過朋友介紹,和我丈 夫認識不到半年便結婚了。當時對他認識不深,婚後才發覺他是 個「酒鬼」和「賭鬼」,他經常不回家過夜,去賭場「搏殺」,每次 輸錢回來,總是打罵我拿我出氣。他一點家庭觀念也沒有,整天 只想不勞 而獲發大財;他經常看色情電影和書報,又常說要與我 離婚。 我說離婚就離吧,這樣的丈夫一百世沒有也不稀罕。我與他的 感情已完全破裂了,夫婦沒有親近已一年多。我們的婚姻沒有希 望了,該怎麼辦呢?請妳幫助我解決難題。(來信簡錄)

祝妳健康!
傷心人上


親愛的傷心人:

十分同情妳的遭遇,嫖賭飲吹,對婚姻具有強大的摧毀力,很 了解妳對於丈夫沉迷賭博的感受與心情。現在社會風氣敗壞,意 志稍為薄弱的人,很多都受不住色情和賭博的引誘,那是很可悲 的!

從妳的來信分析,妳丈夫的行為固然不對,但妳有些地方也不 是很聰明。妳在丈夫發脾氣時,還故意用言語頂撞他,火上加油, 吃虧的是妳自己。你們夫妻間的積怨已深,除非雙方都能及早覺 悟,否則情形的確只有越來越壞,若要挽救婚姻,必須要從歧路 和意氣用事中悔改。除此以外,還需要神(上帝)的特別憐憫。 雖然妳覺得婚姻已沒有希望了,但我還是提議妳作出一些努 力,去挽救婚姻。年輕夫婦吵架時說要離婚,多數是意氣用事, 離婚並不能解決問題,特別是你們有孩子,離婚所造成的創傷, 是會延續好幾代的。記著,所有美滿的婚姻,都是要經過雙方努 力才能得著的,希望妳和丈夫也能彼此努力,建立幸福家庭。以 下是我的提議:

(1) 嘗試找機會與他坦誠地談談,和他談話時要心平氣和,鬥 氣的方法不能解決問題。談話時不要老是提從前的事,要勉勵他 從頭做起,正面地提出妳希望他怎麼做,他希望妳怎麼做,真正 的愛是明白對方的需要,學習滿足對方,學習為對方捨己。

(2) 在夫妻親密的關係上,我提議妳稍示溫柔,或許會改善你 們的婚姻狀況。有些人會因為這方面得不到滿足,而心理不平 衡,用發脾氣、毆打別人來發洩情感。

(3) 是非之心人皆有之,妳丈夫沉溺酒和賭,可能自己也知錯, 但無法自拔,妳可為他禱告,並提議帶他去教會聽道;因為祇有 耶穌基督,才有能力救人脫離罪惡和苦難。

如雙方願意,可以尋求婚姻輔導,相信對你們會有幫助。 此祝:

幸福!
關心妳的彩虹姊姊

其他天倫樂文章

(琴瑟和嗚) 夫婦同事難
(彩虹信箱) 婚姻沒有希望了

2014年3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生命的旋律藍山集世界遊蹤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