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邁進深宮

2014年3月
文/戴玉美

男女關係發展,好似宮廷故事的橋段:從互不相識發展至 洞房花燭、同偕白首;從起初嚴密防守身心靈,到漸把禁區 的密室開放,這個演變過 程,就像劇中主角從 等閒之輩的平民身 分,發展到可以入住 深宮。

◎大長今故事的啟發

宮廷守衛極深嚴, 除非有特殊身分, 外人絕不可隨便闖 進,莫說想踏入宮 中最機密的皇府內 室。

曾經收視率頗高 的韓劇「大長今」, 講述本是籍籍無名 的長今,得到御膳 廚師的賞識而被召入宮,後來因她的醫藥知識,成為當時朝 鮮最優秀的御膳廚房宮女。後又離宮學醫,返回宮中成為御 用女醫師,被封正三品堂上官。長今虛心學醫做醫女,不因 自己對藥材稍有認識而驕傲,以謙退之心踏實努力,回宮成 為最接近皇上的主治醫官。

◎兩位藝員的婚姻路

香港電視藝員歐錦棠和萬斯敏,走過了一段大長今式跌 宕的婚姻歷程。他們經過相識相戀、結婚後又分居、信了耶 穌再復合。生命更新成長,學會包容、諒解、相愛,終於進 入彼此心靈的深宮。

當年婚後不久,他 們發覺一同生活很難 協調,雙方性格都很 固執己見,覺得永遠 是對方不講道理。倆夫妻合作舞台劇《情咬新郎哥》中,碰 巧劇中涉及到男女婚姻的情節,製造機會給他倆盡現各自 性格的不同處。因彼此心中早有芥蒂,結果導致分居。

◎與神親近改變自己

阿棠脾氣大、性子急,分居一年情況未有任何好轉,斯敏 為逃避隻身飛往英國進修。在英國單獨生活期間,斯敏感 到與神(上帝)特別接近,她向神祈禱能夠改變自己,而不 再是改變別人,同時亦不斷為阿棠祈禱。兩年半後,斯敏返 回香港,試圖與阿棠復合,卻被拒絕,只好繼續為他倆婚姻 前景禱告和等候。

這時的阿棠,一直受抑鬱症的折磨和困擾,經常失控痛 哭,總覺得被東西束縛著,活得甚辛苦。一次駕車中,阿棠 病發。淚眼朦朧的他看不清前路,只好把車停在一旁哭個痛 快。他嘗試開聲求主耶穌救 他,神奇 的事發生 了。他的 抑鬱症竟 不藥而愈, 自此舊病不 再復發。自經歷神的醫治,歐錦棠信了主耶穌。之後,他認真 探索基督教信仰的深層意義,並學習放下自己的「本性」。

◎第二次婚禮的感動

經過3年半的分居,歐錦棠與萬斯敏的生命被神改變,倆 人在結婚15週年紀念日舉行第2次婚禮。在婚禮中,他們各 自分享感人的見證,在場賓客無不紛紛落淚。

復合全因神在他們的中間,因主的愛,他們在處事的態度 和性格上都有所改變。他們不再以自我為中心,而多看對方 的好處,並把一切重心放在神手裡。有意見上的不合,首先 止住怒氣放下自己的想法,禱告求問上帝的心意。從此,大 家更易相處、溝通,問題也更容易解決了。

◎一顆願意謙卑的心

走上一條牢固的婚姻軌道,非一件簡單的事。箇中考驗和 衝擊,就如大長今的坎坷人生,飽歷諸般磨鍊。長今因她的 努力,改變自己,最後攀上高峰,成為朝中重要官員。

放下個人的執著,實非易事,過程中肯定會吃苦頭。單靠 自己去面對和克服,往往會感到乏力和沮喪。人始終乃軟 弱之軀,耐力亦有限度,故此最好的方法還是向主耶穌「借 力」。在此祝福各位夫婦讀者,能早日認識主耶穌。藉著祂 的愛在我們心中,加添能力去放下自我。有一顆願意謙卑的 心,方可消除雙方的防線,打破城堡的牆垣,讓彼此走進對 方的心靈深處,邁向婚姻的深宮,活出更美滿的人生!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尊重婚姻莫把家園作圍城
邁進深宮
婚姻遇難題輔導解困局
相濡以沫為何由?
作個無私的配偶
解析夫妻離異因由
還是可以開心
相親相愛同心同行

2014年3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生命的旋律藍山集世界遊蹤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