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心匯點: 我必再回來 菲律賓風災後的重建工作

2014年3月
文/李偉強

1被颶風海燕肆虐的菲律賓,其中受災最嚴重的就是位於 雷伊泰島的塔魯班巿(Tacloban)。二次世界大戰期間,麥克阿 瑟將軍在被迫撤退菲律賓時說出一句名言:「我必再回來(I shall return)」。之後他真的重返菲國,就是在此地登陸。 世紀風災後的三個月,塔魯班的居民,陸續在一片頹垣敗瓦 中,勉強恢復原來的生活。與其同時,角聲配合當地的華人 教會,利用所籌得的捐款,幫助他們的災後重建工作。

一. 華人教會的回應

在菲律賓的華人,大多居住於未被颶風波及的馬尼拉,比 對痛失家人和家園的災民來說,他們所受的損失相對較輕。 然而,當地的華人教會,卻積極回應和參與救災的工作。原 來他們在兩年前的另一次風災後,便成立了一個名為「開篷 車隊(Care Caravan)」的團體,成員主要是居住在不同地區 的在職青年基督徒。

颶風海燕吹襲後,他們聯繫當地數十間華人教會,籌募災 款及動員信徒參與救災行動,第一時間進入不同災區,利用 政府及其他不同網絡,派發超過上萬個食物包。目前,他們 正聯絡不同組織,預備為災民修建臨時房屋,以及重建被颶 風摧毀的基督教禮拜堂。

二. 華人副巿長的使命

重災區塔魯班巿,居民約 有三十萬,基督徒只佔5%、華 人更只有1%;但副巿長竟然 是一位華人基督徒,名叫姚 宏偉。廿年前大學畢業後,他 進入了神學院,之後成為一位牧師。後來,因為看見種種的 社會問題,希望有所突破,成功被選上村長一職,也開始了 他從政的路。後來姚宏偉在當地連選連任三任、共為期十 年的巿議員,更於去年七月被選上副巿長一職。 想不到,當選幾個月後,便遇上這次世紀風災。許多人都 認為這是他仕途上的倒楣,但他卻認為這正是上帝給他的 使命。他說:「我好像舊約時代的以斯帖, 獲身處高位,就是要幫助自己的百姓。」約 公元前五世紀,猶太女子以斯帖在波斯國被 選為皇后,後來卻因此得以幫助自己的同胞, 免受滅族之災,其故事曲折動人,可參閱《聖經‧ 以斯帖記》。

風災之後,雖然他絕對可以利用職權,到其他安舒 的地方避難,但他卻一直留守災區。他認為,作為百 姓的領袖,固然需要替他們安排救災和重建的工作, 但同樣重要的,便是跟災民站在一起,與他們走過艱 辛的日子。每逢星期天,他都會來到當地唯一的華人 教會,敬拜上帝,支取能力,並為災民祈禱。

三. 靠賴謀生的漁船

在塔魯班,不少人是以打魚為生。颶風之後,他們的漁船 都被大浪沖走了。原本就是生活貧困的漁民,現在更是無法 謀生,生活極為艱苦。

在這次賑災行動中,角聲將參與由姚副巿長支持的「彼 得計劃」(耶穌的門徒彼得,原來的職業是漁夫)。我們先 撥款購買三十艘漁船,借給最有需要的漁民使用,待他們 賣出魚獲利後,再以分期供款的方式,把船直接買下來。收 到的金錢則可以購買更多的漁船,讓其他漁民得以靠賴謀 生。

四. 得以重建的家園

除了漁民,當地許多人居住在椰樹林中,靠出售椰子及製 作副產品為生。風災之後,他們簡陋的家園全被摧毀,只有 在臨時建搭的棚架下棲身,風吹雨打,極為可憐。 角聲將配合「開篷車隊」和當地的慈善團體,幫助他們重 建家園。這些深具當地特色的茅舍,表面並非十分穩固,但 卻適合當地的文化和生活方式。另外,據悉政府應該在未來 的幾年,為他們建造永久房屋。每間茅舍配有一台太陽能電 燈,並可以為手機充電。他們將以十家為一個社群,每個社 群 設有公共 廁所,解決衛生的 問題。在建造期間, 我們除了為村民提供 材料和技術指導外, 更給予薪金和糧食, 「聘請」他們為自己建 造房屋,解決目前的生 活問題。

由於當地的椰樹幾乎全被 颶風摧毀,需要好幾年生長後才能 再有出產。因此,在茅舍的旁邊將開闢菜田耕地,他們可以 免費向政府取得種籽,由我們提供肥料和相關技術,教導他 們種植蔬菜;除自用外,也可出售賺取金錢。整個計劃的目 標,是要在當地建立三十個這樣的社群,幫助三百個受災的 家庭可以重建家園,自力更生。

今天在塔魯班,到處都可以看見用當地方言寫成的標語 「Tindog Tacloban」,意思就是「站起來,塔魯班!」當年麥 克阿瑟的名言「我必再回來!」,說明他要從日本人殘酷佔 領的手中奪回菲律賓的決心。今天,島上居民同樣要從風災 摧殘的瓦礫中說:「我必再回來!」。

編者按:上文所提,是「角聲」目前所參與和支持的部 分計劃,「角聲」所有金錢將會專款專用,實際地和有效地 幫助當地災民的重建。若您願意繼續支持菲律賓風災後的 長期重建工作,善款支票抬頭請寫:CCHC (Australia) PTY LTD),註明「菲律賓」。逕寄:《號角月報》,CCHC-Australia。謝謝!願上帝賜福與您!

2014年3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生命的旋律藍山集世界遊蹤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