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婚姻遇難題輔導解困局

2014年3月
文/旋風

筆者遇見不少國內朋友移居澳洲後,不幸婚姻觸礁,以離婚收場。或為爭離婚家產結果 人財兩空;或有人找到第二春,可仍未能開花結果;亦有人在國內辦「假離婚」,導致弄假成 真;還有年屆不惑的老夫妻,男方與小三另築新巢。這些例子只是冰山一角,因為華人的傳 統是家醜不外揚。當然,婚姻的問題不只發生在移民身上,但是華人婚姻問題的癥結究竟何 在?本刊今期訪問資深輔導員李智峰牧師,探討澳洲華人的婚姻狀況。

◎美滿婚姻需培育

影響婚姻關係的因素有很多方面,主要問題出自大部分華人,都沒有「培育美滿婚姻」這 個觀念。美滿婚姻是一門學問,不是與生俱來便曉得,而是需要學習的。李牧師建議從談戀 愛開始,透過講座、訓練或書本去學習夫婦相處之道。如果婚前沒有這樣做,婚後也應「補 課」,學習如何溝通、如何化解衝突、深入認識對方個性等,都有助增進婚姻關係,因為婚 姻是兩個不同個性、不同背景的人生活在一起,確實是一件不容易的事。可惜,很多人都忽 略了這一點,夫婦二人願意為家庭、子女付上一切,可是不懂 得花時間去學習維繫婚姻關係,埋下婚姻破裂的定時 炸彈。

◎婚姻破裂原因多

此外,婚姻也不單是兩個人的相處,更涉及 男、女雙方的家庭。婆媳不和會引發婚姻破 裂;為著如何管教兒女而發生爭執,影響夫妻 感情。經濟問題也是婚姻破裂的導火線,移民家 庭很重視居者有其屋,對於一些經濟不太充裕的家 庭來說,要置業就意味著丈夫(或太太)要打多一、兩份 工,結果是男的太忙太累,回家後多點囉唆或沒時間陪太 太,夫婦感情變得淡薄。

另外,婚後的生活未能達至婚前的期望,亦是導 致婚姻失敗的原因之一,女方可能期望對方懂 得溫柔、遷就自己,而男方期望太太尊重自己、 聽話,可是婚後發現期望幻滅。加上西方國家離 婚的風氣,漸漸改變了華人對婚姻的態度,什麼 山盟海誓、白頭偕老,還是趁早了斷,何必強忍下 去?缺乏委身的婚姻又怎會幸福呢?

◎尋求輔導得幫助

在李牧師處理的個案中,去找輔導一般都是婚姻已走 上絕路,因著家醜不外揚的心態,能夠自己解決就自己解決。 因此,非到最後關頭便不願意接受輔導,並且多是女方聯絡 輔導員,因男方覺得問題都出自太太身上。李牧師認為這是最大的問題,因為輔導如缺乏雙 方的誠意,成功的機會不高,有些夫婦接受輔導不過是敷衍對方,或希望趁這機會數算對 方的不是,又或有第三者的出現。可是如果雙方真誠求助,成功率可達百分之九十以上。

◎珍惜配偶享甜美

李牧師的忠告是:預防勝於治療,美滿婚姻需要學習和實踐,所以「基督 教3C關懷輔導中心」,定期舉辦有關婚姻的講座和訓練,例如夫婦成 長小組(學習夫婦相處之道)、如何化解衝突、夫婦性格測驗(了解 男女性格的差異)、溝通訓練班(如何有效聆聽對方及回應)等, 有關婚姻輔導或講座詳情可致電(02)99801930查詢或瀏覽網址 www.3ccentre.org.au

人生匆匆數十寒暑,配偶伴你走過大半人生,夫婦二人本應互相 依傍、互相扶持。《聖經》說「夫婦二人成為一體」,就是這個意思。 我們要珍惜婚姻帶來的美好果效,更要珍惜上帝賜給你的配偶。人沒有 十全十美,只要多點關懷、諒解和學習,自然會嚐到婚姻的甜美,加油努 力吧!

編者註:李牧師畢業於澳洲紐省Morling College,獲神學學士和碩士學 位,主修輔導學,擁有超過十年的婚姻輔導經驗。自2000年起擔任紐省 「山區宣道會」主任牧師,同年出任位於紐省Pennant Hills的「基督教3C關懷輔導中心」主席一職,以推廣和諧家庭為宗旨,透過講座、輔 導、訓練等服務華人社群。

1
李智峰牧師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尊重婚姻莫把家園作圍城
邁進深宮
婚姻遇難題輔導解困局
相濡以沫為何由?
作個無私的配偶
解析夫妻離異因由
還是可以開心
相親相愛同心同行

2014年3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生命的旋律藍山集世界遊蹤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