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精華: 丟失了的羊

2014年3月
文/鄧雪儀
圖/陳錦玲

李先生過去在一所公立學校任教,經過 五年時間,終於如願以償,轉到一所基督教 學校,除了負責11年級的數學教導外,還負 責教授學校的《聖經》科目。對於從中學時 期,已經積極參與教會事奉的李先生來說, 能夠引導學生認識神(上帝),是他一直以 來的夢想。

這所基督教學校的規模不大,11年級只有 三班。由於學校不以成績分班,所以每一班 學生的質素參差不齊。李先生負責的一班, 相對來說還好,只有一至兩位學生很難應 付。

◎「壞學生」愛上《聖經》課

其中,最令李先生感到頭痛的,是一位 剛滿16歲的男生。這位學生頭髮長長,衣領 不整,經常遭到校方投訴,被公認為學校的 「壞學生」。上課時,「壞學生」不是表現出 愛理不理、冷漠的態度,便是和隔座大聲對 話,有意騷擾同學上課的專注力。對著這樣 的學生,李先生已經責難及懲罰過多次,但 仍然未能將情況改善過來,唯有對他採取 放棄態度,將自己的時間和精神,多花在積 極學習的學生身上。

有一事令李先生感到很奇怪,這位「壞學 生」從沒缺席《聖經》班的課,而且在這班 上循規蹈矩,不會胡亂生事。只是他還是採 取一種抽離的態度,不願意參與整體的意見 分享及討論。反正他願意靜靜地上課,不進 行破壞,李先生已經求之不得,對他是否參 與,自覺也顧不了這麼多了。

這一天是本學期最後一堂《聖經》課。李 先生用《聖經‧路加福音》十五章4-7節「迷 羊的比喻」,來述說耶穌怎樣愛世人,使每 一個人都認識到自己的不完全,因而知道認 罪悔改的重要。李先生用溫柔的語調,活潑 生動地讀出這段經文:「你們當中哪個人有 一百隻羊,丟失其中的一隻,不把那九十九 隻留在荒野,去尋找那隻丟失了的羊……同 樣,一個罪人悔改,比起九十九個無須悔改 的義人,更能使天上歡喜。」

讀畢經文,李先生解釋經文意義:「耶穌 愛世人,就好像父母愛子女一樣,無論他們 犯了什麼錯,父母都會放下一切,專心去幫 助犯錯的子女,將他們從過錯中改正過來。 有時候,他們可能要放下工作;有時候,是 休息時間……父母絕對不會計較要放下或 放棄什麼,因為他們不會眼看自己的孩子, 要承擔因犯錯所造成的惡果和傷害而置之 不理。我們的主,對我們這些都犯了罪的 人,也是一樣。」

這個時候,「壞學生」突然站起來,指著李 先生說:「你說謊!根本不會有這樣的父母! 這個年頭,父母都是忙於工作,哪有時間理 會他們的孩子?還有,耶穌是一位老師,他 可以放下一切去找他的迷羊,你會嗎?你說 這些東西,不盡都是謊話嗎?」

李先生聽到「壞學生」對自己這樣的指 責,自然是怒氣沖霄,憤然向他大聲說道: 「很抱歉!我不明白你為什麼對我的教導, 有這樣大的負面反應。對於你這位出了名 的『壞學生』,我也沒有興趣去了解你的想 法,倘若你覺得我所說的不中聽,就請你退 出課堂吧!」

「壞學生」一言不發,迅速收拾書籍及文 具,頭也不回地走出教室。李先生定下神 來,心中戚然,暗道自己剛才的說話,似乎 是過分強硬。不過,說出了的話,收不回來, 只好繼續和學生上課。

翌日,也是學期的最後一天,李先生心想 在數學課堂上,定要向「壞學生」講幾句好 話,卻不料「壞學生」並沒有出席數學課。 好不容易完成了講課,李先生急忙回到教 員室,想著撥電話給「壞學生」,跟進他的 情況。當他踏進教員室的時候,沒想到一位 中年女士,已經坐在他的書桌前面。這位女 士,用莊嚴的態度,向李先生道明了自己的 身分。

◎誰才是丟失了的羊

「我是『壞學生』的母親,請不要誤會,我 今天來見你,並不是要責怪你對我兒子所說 的話;事實上,我來是要多謝你。

昨天我剛好有些不舒服,沒有上班。我的 兒子剛上學沒多久便回來,我自然要追問他 原因。我這個兒子,由於他很小的時候,父 親因車禍過世了,我為著生計,不得不多花 時間在工作上,對他疏忽了照顧,造成他孤 獨冷漠的性格。現在他大了,有什麼心事也 只放在心裡,不願意跟我說,有時候我也感 覺到很無奈。昨天,當我一再追問學校發生 了什麼事情,為什麼這麼早回來,他便一言 不發的走了出去。

我坐下來,哭了一場,弄了點他喜歡 吃的東西,希望他感覺餓了,回來便可 以即刻有吃的。誰知道,我等到晚上8 時多,還不見他回來,我愈來愈擔心, 便開車在附近街道四處找他。就這樣, 東轉西轉過了一小時多,還沒有看見他 的蹤影。我回來後,在他的房間,四處 尋找他朋友的電話,卻什麼也沒找到。 我一個人坐在家發呆,實在沒了主意。 這時候,我看著後園我們放的一張豎 起的彈跳床,突然間好像有聲音跟我 說,兒子就在彈跳床的後面。我心裡疑 惑不定,但反正也沒有辦法,便姑 且打開窗門,到彈跳床後面一看。」 說到這裡,「壞學生」的母親,禁不 住淚水在眼窩中轉。李先生把紙巾遞 給她,她便繼續她的敘述。「我真的看 到他了!那時我二話不說,便將他好像 小孩子一樣的擁抱。換了別的時候,他 一定把我推開,但這一次他並沒有。過 了一會,他小聲的跟我說了他今早退學 的原因。」

「媽,今早老師在《聖經》課中,講 述了耶穌所說『迷羊的比喻』。老師說 耶穌愛我們,就好像父母愛我們一樣, 倘若兒女有事,父母一定會放下一切, 來幫助有需要的兒女。我當場指責他 說謊話,因為從小時候,我就是經常 一個人,在學校給人欺負,也沒有爸爸 媽媽為我解決困難。不過,我今天看到 了,其實我一直在後園的彈跳床後面, 看到媽媽妳就是不舒服,也為我煮我 喜歡吃的東西,又四處開車找我,自己 也沒有吃,沒有休息,就正如老師所說 的一樣。媽,對不起!妳辛苦了。」 「你沒事媽就開心了,還要跟媽道歉 什麼的!我們明天還要一起到學校多 謝那位老師呢!」

「我還沒有說完,那老師後來罵了 我一頓,還叫我做『壞學生』。他既然 說耶穌會放下九十九頭羊,去尋找那一頭迷 失了的羊,為什麼他作為《聖經》科老師, 卻不給這一頭丟失了的羊,一點愛心、關懷 呢?」

*************

不待「壞學生」的母親向他發出疑問,李 先生急忙向這位仁慈的母親道歉。

「對不起,我為昨天所說的話,向妳及妳 的兒子賠罪。妳的兒子說得對,作為跟隨耶 穌腳步的僕人,又是《聖經》科的老師,我 實在是應該給予每一頭丟失的羊,更多一 點的愛心、關懷和更多一點的接納!我實在 還要多謝你們,因為事實上,我才是那一頭 丟失了的羊,是你們給予了我這許多的愛 心、關懷和接納!」

1

2

其他小說精華文章

丟失了的羊
人需要多少地?

2014年3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生命的旋律藍山集世界遊蹤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