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社論) 尊重婚姻莫把家園作圍城

2014年3月
文/周振成牧師

傳統婚姻觀念:男大當婚,女大當嫁;婚姻是一男一女、一夫一妻、一生一世。雖不斷受到 衝擊,尚未全然崩潰,但已瀕臨失守。可幸相濡以沫,執子之手與子偕老的堅貞婚姻情操仍 未絕跡,一如本期幾篇專題文章所見證的。

然而,現今社會流行的種種婚姻現象:不婚、試婚、閃婚、同性婚,以及飆升的離婚率, 令人感到憂慮。單就離婚來看,根據《美國人口統計年鑑》,2011年十大高離婚率國家中, 美國、澳州及中國都榜上有名。以粗離婚率(當年登記離婚總數除以人口總數)計算:美國 4.95%,即每千人約有10個人離婚;澳洲2.52%,每千人約有5個人離婚;中國2.13%,每千人約 有4個人離異。除美國由於同居而不婚人口增加,導致離婚率降低,澳洲和中國離婚率都在 上升,中國的離婚率則每年增長8%。

以上婚姻現象,是不健康和非正常的。結婚成家標誌著一個人的成熟,可以承擔責任、繁 衍後代;進而發揮才能、貢獻社會、造福社群。若受上述不倫婚姻觀念和現象迷惑,貪戀自 由,放縱生活,成了一個拒絕成長的人,最終為自己帶來痛苦和煩惱,為下一代留下婚姻陰影 和錯誤的婚姻觀念,也造成許許多多社會問題。我們該如何面對這股婚姻歪風?筆者提供 以下兩方面給讀者們參考。

◎正向婚姻

「婚姻有如一座被圍困的城堡,外面的人想衝進去,裡面的人想逃出來。」這是民初才子 錢鍾書在所著《圍城》的中心思想。一個世紀前,人們普遍嚮往婚姻,但往往進入婚姻後卻 失望,想逃離卻不容易,因此看婚姻是一座城堡,進退兩難。現今對婚姻這城堡,只遠觀而 不靠近卻大有人在,時下年輕人往往只談戀愛,不論婚嫁;不斷換戀愛對象,卻不定下結婚 對象。他們只在城堡外嬉戲,留連 或紮營,卻不 打算進去。原因是他們對婚姻恐懼,男的怕失去自由,女的怕失去情趣;所以抱怨「婚姻是 戀愛的墳墓」。

其實婚姻是上帝賜給人的禮物,祂體恤人獨居不好,便為人預備配偶。在人生路上結伴 同行,努力經營共同擁有的一片天地,過程雖然有艱辛,有淚水與汗水,甚或會在錯誤中成 長,只要堅持不懈,一個生機盎然,有花有果的家園就呈現眼前。上帝設立和賜福的婚姻, 不是墳墓或圍城,而是幸福家園。

◎尊重婚姻

《聖經》中有許多關於婚姻的教導,其中《希伯來書》十三章4節這樣說:「婚姻,人人都 當尊重,床也不可污穢。」不尊重婚姻和兩性關係,因而導致個人身心受損,夫妻不和、家庭 破碎,給下一代的婚姻留下負面的影響。

尊重婚姻要從婚前開始,物色對象要慎重,不隨便開始一段戀情,更不隨便發生肉體關 係。若未準備好,不要輕率地進入婚姻,以免誤闖「圍城」,後悔莫及。有了一定的感情基礎 才進入婚姻,在婚後更需尊重婚姻,尊重立下的婚姻盟約和夫妻關係。以下坊間流傳的兩 句智慧之言,有助這方面的實踐:「婚前選擇你所愛(或愛你的),婚後要愛你所選擇的(配 偶)」;《聖經》也提醒我們:「夫妻不再是兩個人,乃是一體的了。所以上帝配合的,人不可分 開。」(《馬太福音》十九章6節)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尊重婚姻莫把家園作圍城
邁進深宮
婚姻遇難題輔導解困局
相濡以沫為何由?
作個無私的配偶
解析夫妻離異因由
還是可以開心
相親相愛同心同行

2014年3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生命的旋律藍山集世界遊蹤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