繽紛世界: (音樂頻道) 音樂與快樂共舞

2014年3月
文/鄒立基

近年有種新興研究,就是評估各地人的 快樂指數,亞洲小國不丹脫穎而出,令人眼 前一亮!究竟什麼是快樂的泉源? 香港已故填詞人黃霑,在歌詞「愛的音 訊」道出如 何得到快樂:

「愛為 世間添 上快樂、美滿、幸福共和 平……愛驅散人類隔膜,了 解將紛爭變安寧,用愛的音 訊高唱美滿、幸福共和平。」

這首歌的旋律是貝多芬《D小調第九交響 曲》的終章。在這個樂章裡,貝多芬用德國 詩人席勒《歡樂頌》裡部分的詩句作為歌 詞,譜上童謠似的主題旋律,更打破編寫交 響曲的傳統,刻意加入詩班與樂隊同台演 出,並用管弦樂、大合唱、獨唱、齊唱、四重 唱等將主題旋律重覆演繹,把人聲與樂聲 交織在一起,互相呼應,將愛與和平的訊息 在瞬間展現,引導人們明白快樂是源自愛。

「啊!朋友,讓我們的歌聲匯成歡樂的合唱吧! 歡樂,天國的火花, 歡樂,恒星飛翔在那壯麗的星空, 歡樂,英雄上戰場。 妳溫柔的翅膀飛到哪兒,哪兒的人們都 結成兄弟。 團結起來吧!大家要相親相愛! 慈愛的上帝在保守看顧, 讓我們虔誠敬拜全能真神。 超越天際尋找祂,愛就在那裡。」

◎快樂的源頭

戴克牧師(Henry van Dyke)曾用貝 多芬《歡樂頌》的旋律填上詩詞來 敬拜上帝。戴克不僅是一位牧師,他 也是一位教育家、作家、劇作家和詩人。 1907年,戴克牧師被邀到威廉斯大學演 講,當地奇妙的山巒景色令他讚歎不已。神 創造天地萬物,祂的同在是快樂的源頭。有 感上帝奇妙創造,戴克牧師便寫了以下的詩 篇來抒發內心快樂之情。

快樂、快樂!我們崇拜,榮耀慈愛大主宰;
奉獻心靈在主面前,如同花朵向日開。
愁霧、疑雲、罪惡、憂驚,懇求救主消除盡,
萬福之源,永樂之主,賜下光明滿我心……
主是生命、喜樂源頭……
求教我們,相愛相親,同享屬神大歡欣。

◎愛的源頭

很多人常說行樂要及時,但行愛更要及 時。《聖經》說:神是愛。我們愛,因神先愛 我們。如果我們要得到快樂,就先要去愛, 就像德蘭修女,被上帝的愛感動而甘願奉 獻一生服侍貧乏人,使他們活得快樂、有尊 嚴。德蘭修女的快樂也是從愛神愛人而來, 她說:「我要忘卻得失,廣施善行,助人為 樂……」靠近那愛的源頭,我們便可以得著 愛的力量,滋潤已枯乾的心田,再用愛與人 分享,擦出天國的火花。

「愛如春風吹我心,愛如星星伴明月,亦 如花開遍地常艷美,誰也樂意珍惜!愛能犧 牲不畏縮,愛能真心分享,亦能彼此信賴同 共勉,可將憂怨盡驅散。」是拙作《愛心可以 做橋樑》其中一闕歌詞,盼與諸君共勉!

其他繽紛世界文章

(文采風流) 詩仙李白──驁放不羈的人生觀
(音樂頻道) 音樂與快樂共舞

2014年3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生命的旋律藍山集世界遊蹤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