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感恩是興盛人生的根 專題:凡事感恩 信仰

興盛人生與感恩的心有着很密切的關係。當我們看到枝葉茂盛的樹時,樹的根一定伸得很深;當根部吸收足夠水分時,樹就會枝葉青翠繁茂;根的分支越多,吸收滋養的成份就越多,外面的成長也就越茁壯。感恩是興盛人生的根,故此,如果我們希望有興盛人生,一個基本的態度,就是要常常心存感恩。

事實上,感恩的心是與生俱來的:我們很容易對父母感恩圖報,因而發奮圖強,以慰親心;我們也會很自然地對栽培自己的人心存感恩,因而努力向上,做出一番事業;這樣的人生自然會有很好的結果。

人們還可以飲水思源,對萬物心存感恩而蒙福。愛護大地的人,很多時候會被這種愛護之情所滋養,因而生命茂盛茁壯。真正飲水思源的人,若找到最終的源頭,就會毫無疑問地對創造世上萬物的上帝心存感恩,會為能夠吸入一口新鮮空氣而感恩,為可以自由沐浴在陽光底下快樂生活而感恩。

此外,人們還可以刻意地學習,對那些服務自己的人表達感恩之意。不要以為自己是用金錢去換取別人的服務,是互不相欠的事。其實,如果我們付出了代價,仍然表達感恩之情的話,這會使自己快樂,別人也快樂,那是十分難得的。事實上,這樣地刻意表達感恩之情的辦法,若可以貫徹在每日的生活中,就可以操練「凡事感恩」,我們會因而擁有一個滿有喜樂的人生。

只是很可惜地,這樣簡單的道理,仍有不少人因為心靈閉塞、充滿苦澀,而無法明白,結果就像《聖經》的《猶大書》所形容的「秋天沒有果子的樹」。春華秋實,秋天應是結果子的最佳時期,但秋天沒有果子,一定事出有因。如果說感恩的心是興盛人生的根,那麼「秋天沒有果子的樹」,很可能是因為心中充滿苦澀與怨恨之故。

但這種情况並非不能改變。如果我們相信萬物是上帝因為愛的緣故而創造的,都存在着美善的動機,那麼,我們就可以學習用欣賞及感恩的心去看眼前的一切,包括一些讓我們感到苦惱的事。相信上帝有美善動機的人,真的可以從讓人苦惱的事上看見美善,看見盼望。

耶穌基督提醒人們說:上帝「叫日頭照好人,也照歹人;降雨給義人,也給不義的人」。確實是這樣,大自然的創造有上帝的美善動機;無論怎樣的人,都可以活在上帝豐盛的恩典的照顧之下。不過,用怎樣的態度去領受上帝的恩典,是因信而感恩,或是因不信而埋怨,就決定會有着怎樣的人生!

社論 感恩是興盛人生的根 |號角編輯部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