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有火雞才能感恩嗎 專題:凡事感恩 信仰

1621年11月,來自英國的清教徒於新英格蘭的普利茅斯,和原住民萬帕諾亞格(Wampanoag)族的印地安人,一起進餐,感謝上帝保守他們有豐收,正式開啟美國歷史上第一次的感恩節,相信這是他們始料未及的。經過了四百多年,感恩節仍是美國最重要的節慶。

兩族群共組餐會

原住民萬帕諾亞格族的印第安人

因水土不服、寒冷和飢餓,清教徒當時只剩下50名倖存者。印地安酋長馬薩所(Massasoit)則領90名勇士,參加感恩聚餐。省長佈來福(William Bradford)派出一隊人去涉獵,三日後帶回野鴨、野雁和天鵝為主食。餐桌上有洋蔥、豆子、菠菜、生菜、橄欖菜、紅蘿蔔和青豆。這些本地菜蔬都是印地安人指導英國人種植的。玉米豐收,玉米粥加上糖漿也上桌了。開疆拓土,需要碳水化合物增加體能,這也許是美國人喜愛甜品的起頭。

感恩餐逐漸演進

新英格蘭當地的水果有藍莓、李子、鵝莓(Gooseberries、又稱醋栗)、覆盆子和蔓越莓(Cranberries)。這些水果都偏酸,而五月花號帶來的的糖又用盡了,所以水果最初並沒在菜單上,蔓越莓醬是50年後才加入感恩大餐的。

新英格蘭地區盛產海鮮,一些史家認為,青口貝、龍蝦、牡蠣、蛤蜊也在第一次感恩節的菜單上。直到今日,白宮的感恩大餐也以生牡蠣為前菜呢。

專門研究清教徒歷史的學者溫斯羅(Edward Winslow)也說,這一次桌上不確定有沒有火雞,但必定有鹿肉,因馬薩所酋長奉獻了五隻麋鹿。

第一次的感恩餐也沒有地瓜泥或烤地瓜,清教徒和印地安人都吃南瓜和葫蘆瓜。當時沒有烤南瓜派,而是將南瓜清空,倒入牛奶、蜂蜜和香料製成蛋奶凍或蛋羹;葫蘆瓜則直接放到柴火中烤來吃。

感恩餐無需奢華

《簡愛》的作者珍•奧斯汀在1889所寫的清教徒故事裡,將這次的感恩節大餐講述得很奢華,史實并非如此。一般民眾也常誤以為感恩大餐必定要奢華。其實,感恩節的意義是和家人一起向上帝獻上感謝,代表美國愛家愛上帝的傳統價值。

美國向來以收納和歡迎移民自居,不同族裔的美國人,也將家鄉的美食加到感恩節大餐裡。如義大利人喜歡用閹割的肉嫩而肥的公雞代替火雞,愛爾蘭人加入燒牛肋骨,歐洲後裔則將聖誕節的烤豬大腿、烤鵝、烤鴨等加入,華人則喜歡以烤鴨、燒肉來取代火雞。不過老華僑稱感恩節為「火雞節」,更尊重美國傳統。

感恩餐傳統元素

後來,蘑菇湯罐頭上市後,濃湯加到四季豆裡煮砂鍋(Casserole),成了感恩節傳統菜餚。南瓜派可說是火雞之外感恩餐的代表,後來發展出蘋果派、胡桃派、地瓜派、櫻桃派和巧克力奶油派。

感恩節聚餐一般下午開席,主婦們一大早就開始忙碌,火雞要烤六小時,兩三天前就要解凍和浸泡鹽水。

火雞也被赦免

白宮有「赦免火雞」的傳統,據説最早是林肯總統的兒子泰德,求父親赦免一隻動物(可能是浣熊),以做寵物。甘迺迪總統在1963年的感恩節收到一隻火雞,見字條上寫着「總統先生,請享用」,於心不忍,便赦免了它。近年白宮每年必定赦免火雞的作法,則始於1989年小喬治布希總統。去年,拜登總統赦免了兩隻火雞。特赦火雞,彰顯基督教憐憫、寬恕的宗教情操。因着上帝的憐憫,清教徒在美國生根建造家園,更因着上帝的赦免,所有信耶穌的人都能得永生。

要有火雞才能感恩嗎|號角編輯部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