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8日是Giving Tuesday,鼓勵人們奉獻。台灣著名女歌手蘇芮原唱的《奉獻》,讓人思考:你的一生奉獻給什麼?奉獻給誰? 信仰

由台灣著名女歌手蘇芮原唱的《奉獻》,收錄在1988年推出的專輯《台北・東京》之中。

要緊的問題

蘇芮音域廣闊,聲線深厚獨特,是把靈魂樂融入中文樂壇的先鋒人物。她善於演譯激昂的作品,強烈的滄桑感,觸動聽眾感情深處,給人留下深刻印象。

《奉獻》卻是帶着濃厚校園民歌的風格,但蘇芮聲音的柔情,娓娓道來,如泣如訴,感染力不輸於她激昂的作品。《奉獻》的歌詞簡單直接,透過豐富的圖像聯想,用問題的方式聯結起來,緊密之餘又提供了足夠的空間,發人深省。

「假如玫瑰是奉獻給愛情,那我拿什麼奉獻給我的愛人?假如江河是奉獻給海洋,那我拿什麼奉獻給我的朋友?假如星光是奉獻給長夜,那我拿什麼奉獻給我的小孩?假如歲月是奉獻給季節,那我拿什麼奉獻給我的爹娘?」這些都是十分要緊的問題,我們要不停地問、不停地想!歌詞中愛的方向,不限於男女愛情,也涉及朋友、兒女、父母。

能奉獻什麼

「奉獻」一詞頗具宗教意味,但不卻限於宗教之中。有人為政治理想擺上一生精力,甚至作出犧牲,也不失為一種奉獻。父母為子女的無私付出、老師為學生的盡心竭力,這些都是高尚的奉獻。細心看來,人的一生就是要找到一個奉獻的對象,而在奉獻的過程中,人就有真正的滿足和快樂。

不知你是否聽過這個天馬行空、滿有創意的心靈雞湯小故事:你猜在地獄是用什麼餐具吃飯?答案是筷子,但卻是很長很長的筷子。因此大家吃得一塌糊塗,還總是吃不到。那麼天堂又如何?也是用同樣的長筷子!然而在天堂裡,大家都為別人挾飯菜,且是人家最喜愛的,因此大家都吃得開心,吃得飽足,而且桌面是乾乾淨淨的!

世界的資源若平均分配給所有人,就沒有一個人需要挨餓。發達國家最富有的一百個人,可能就擁有全國一半的財富了,但他們所需用的一切,不也是跟所有人一樣嗎?他們坐擁這些財富,意義是在於獨自享受,還是有更理想的選擇?

世人的想法是,「人不為己,天誅地滅」。當人人都拼命為自己,不顧他人死活,甚至是踏着別人向上爬時,這會是你想居住的世界嗎?相反,若在一個群體之中,人人都是看別人的福祉過於自己的,那又會怎樣?若人終日所想的,是我能為別人奉獻什麼,那世界不就是人間天堂了嗎?

利他主義者

《聖經》明確教導:「施比受更為有福」(參《使徒行傳》二十章35節)。真正的豐富,不是以你擁有多少來衡量,而是以你能分享多少來衡量。最大的喜樂、最深的滿足,是在施與和分享中經歷的。這其實也是人生命中最大的需要,是人生的終極方向:我們要找出奉獻的對象,在過程中人生才完滿。

另外,《聖經》告訴我們,人是按上帝的形象被造的。形象不是指外貌,乃是指內在本性。上帝是愛,是三位一體的真神,彼此相愛,互相以對方的滿足為念,亮麗地示範出「利他主義」的完美。

耶穌基督來到世上,就是要成為一份奉獻。耶穌被釘死在十架上,成為世人的贖罪祭,還清世人的罪債。相信耶穌,不單是接受這赦罪的恩典,更是跟從耶穌的榜樣,把自己同樣獻上,成為活的祭,祝福身邊的人,建立討上帝喜悅的群體。

親愛的朋友,你的一生奉獻給什麼?奉獻給誰?奉獻給先為你犧牲的主耶穌吧,祂能使你的生命更豐富、更精彩!

奉獻:人生的終極方向|曾福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