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與撒馬利亞婦人談話,應許她如江河一般的永生活水 德州園地 文娛

在休士頓美術館看到這幅名為《基督和撒馬利亞婦人》的巨畫時頗為震撼。畫中栩栩如生的耶穌眼中散發溫暖柔和的光芒,祂親切地坐在井旁望着彎着腰低頭思索的撒馬利亞婦人,皎潔的光輝照射在她身上,彷彿揮別羞愧過往、迎向豐沛人生的新頁即將展開。在此,神聖與人性相遇,聖靈如明光照亮了世人的破碎和偏見。

128581.jpeg

《Christ and the Woman of Samaria》Museum of Fine Arts, Houston

長居羅馬的意大利畫家Giuseppe Chiari (1654-1724)屬於後巴洛克時期,當時的藝術注重展現基督教信仰的力與美,以戲劇性的方式反映出上帝的尊榮和崇高,同時傳達出作品的情感,為要激發信徒渴望堅守心中敬虔信念,去到教會更深刻地敬拜。

畫家使用一組偏暗色調以及特殊光影,強調兩位主角明亮清澈的臉龐,對比於躲在陰暗處重疊身影的門徒猜忌懷疑的表情。其實我們完全可以理解門徒的負面反應,此時歷經四百多年猶太人對撒馬利亞人的輕視和忿恨,源於亞述時期撒馬利亞的以色列居民與外邦人通婚之後,撒馬利亞人在基利心山上建立另外一座聖殿,他們認為這才是摩西指定的敬拜之地,這正是畫中耶穌右手所指的方向,祂張開的左手則釋出救贖和恩慈。猶太人從巴比倫回來後開始重建他們的聖殿,儘管尼希米忙於建造耶路撒冷城牆,撒馬利亞人卻力圖阻止他們,而引發猶太人的憤怒。透過這故事,耶穌不但拆毀種族和歷史傳統的藩籬,更展現出神聖之愛的理解和挽回。祂指出敬拜的中心不是地理位置而是對象和態度;敬拜是內在的心靈和誠實,而不是外表的行為和儀式。

這個發生在第一世紀的《聖經》故事(《約翰福音》四章)描繪一個奧秘的瞬間——身穿象徵尊貴紅藍袍的耶穌基督竟然來到禁忌之地,在雅各井旁以平等的姿態開口向前來打水的撒馬利亞婦人要水喝。這位心中乾渴枯竭、生命飽經坎坷傷害的女子,在對愛的追尋和失落中茫然無助。然而耶穌的奇妙之愛遮蓋了婦人的羞愧和不安,她坦然表露心中的糾結和疑惑,而耶穌出其不意的回答竟涵蓋她的過去、現在和未來。向婦人要水喝的耶穌,卻應許她如江河一般的永生活水。這幅畫散發出寂靜的力量,彷彿邀請21世紀的我們進入畫中,隨井旁婦人一起聆聽耶穌細述有關永恆生命的談話。我們心中是否也渴望得到聖靈的澆灌和滋潤呢?耶穌說:「要是你知道上帝給你的恩賜,知道跟你說話的是誰,你就會求我,我也會把活水給你。」我們知道嗎?我們渴求嗎?

愛的挽回|黃雅蓓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