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路出家的農民,嘗試快樂悠閑地種出個美麗蔬菜園,竟建立起與雞共存的生態大棚 家庭

雖然已經是立春、雨水時節,戶外的體感溫度卻不比隆冬的時候高。不過,農民已經按捺不住,要忙活起來了!畢竟這春天的氣息已經逼近,鴨子們早已勇敢地開始踩水了。

農場養雞目的「不單純」,不只是為了雞蛋和雞肉,更是為了培養「工作雞」,肥沃土地

去年,在朋友圈看到一些家庭,在自家後院用PVC管、木框、鋼條、塑料膜等材料搭建簡易種植棚,裡面還劃分出幾個不同種植區,也有用磚頭鋪一條窄窄走道的,還有在棚裡布置太陽能燈飾的……各種設計,各種講究,這樣歡樂種植的氣氛透過屏幕都能感染人。好喜歡這款農民範。

雖然,我不住地被提醒:「種地不是繡花,要講效率」,怎奈,像我這樣半路出家的農民,總不能理解,「為什麼就不能快樂悠閑地種出個美麗蔬菜園呢」。今年初,我們家領導忙着畫畫,無暇顧及基層農民的日常,農場蔬菜大棚就在他眼皮底下「不務正業」 地「花哨」起來。

感恩有個牛刀小試的機會,謹慎地計算時間成本和開銷預算之後,7米x40米的棚內空間被重新劃分為幾個區域。

兩米寬的拱形架下是走道,貫穿前後門。我很期待走在相對平整的這條通道上,可以稍微優雅些地摘菜、撿雞蛋;而且,當瓜藤佈滿架子的盛夏來到之時,這綠油油的走道會成為一景,讓人舒適地穿行其中。

走道右邊留有半米寬作壟,可以種瓜種菜;走道左邊大部分被分隔成小塊菜圃;中間則會放置一個寬10呎、長20呎、高6呎左右的金屬網結構的雞籠,裡面容納50-70隻雞過夜完全沒有問題。雞籠和走道邊柱結合起來,很容易就可以把棚內空間隔離開,這樣就可以按照蔬菜成長的不同階段,有序地圈地養雞,還很方便用收割剩下的菜梗餵雞,順便也把菜地裡的蟲子給雞當美餐了。

雞窩一邊緊靠着大棚邊緣,另設有雞門,只要不下雪,雞群就可以去棚外草地上自食自足,黑天之前,牠們是懂得自行回窩的,我們只要注意幫忙關雞門就好了。這幾年,雖說我們養雞目的「不單純」,不單是為了收穫雞蛋和雞肉,更是為了培養「工作雞」,為了給雞們創造符合其習性的「工作環境」,我們搭上了很多時間和精力。付出的成本代價很大,但是,看到牠們可以像雞一樣活躍地生活,我覺得這樣的學習方向還是值得保持的,真希望雞們可以像文字上所規劃的這樣配合,如此,養雞就和種植所需的肥田、除草、殺蟲等必要環節有效配搭起來了,這是很有趣的一個嘗試。從農民的專業角度來看,也可算是生態種植的一個初級案例吧。

把大棚隔離出不同空間,有序地圈地養雞,方便用菜梗喂雞,還有虫子美餐

熱愛種植的伙伴們可以試試,在神(上帝)所造的生長規律裡,有很多有趣的共生關係。當我們願意在人所習慣的價值方向上暫停,轉來思考《聖經》傳遞的價值觀,我們會欣然發現,有些事情看起來進行得很慢,但是卻帶着長遠的利益。就比如我們在這裡所說的生態農業,修復土地、管理耕地、呵護生態平衡……這些都急不來,但是,年復一年,土地的回報是豐盛健康的,足以滋養子孫後代。相反,有些事情雖然看起來進行得很有效率,其結局卻是沒有出路的死胡同。正如那一味追求高產的農耕模式,將許多行業的科研成果,投放在改變物種生長規律方面,短期看來,似乎滿足了量的需求;長遠來說,卻是破環了人類賴以生存的營養食物鏈,使人體免疫力越來越弱。

我相信,如果我們是在正確的方向追求長進,神必會給人足夠的智慧,學習按着祂所設立的秩序管理地土和萬物。願我們各人,在各自的位分和恩賜上忠心,好得祂的喜悅。

棚內種植|高展曦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