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生日會花很多時間金錢,卻使孩子的自我成為中心。那麼該如何慶祝生日? 家庭 信仰

人類不同的文化,對於生命的重大轉變點,一般都有一定的儀式和習俗。猶太人更是講究儀式,視之為把生命中的重要時刻都變成慶祝的藝術。他們對出生、成年、婚禮、死亡,甚至家庭團聚,都有特別的儀式,通過祈禱、歌曲和慶祝來聖化這些生活的轉變。儀式成為猶太教傳統的一部分。猶太人認為,花時間來記念身分地位的深刻變化,是當做的事情。

本期先講「出生(Birth)」——

《聖經》中的第一個「Mitzvah(誡命)」,是在《創世記》一章28節的「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對於猶太人來說,生孩子既是一種信仰義務,也是人類生命王冠。因此猶太嬰兒的誕生,受到莊嚴而歡樂儀式的歡迎。在當今普遍的國家和人類都在拒絕生養孩子的年代,猶太文化提醒我們:孩子是上帝所賜的福,是最大幸福的源泉。

Mitzvah在希伯來語中亦為「善行」或「猶太人的義務」,似乎沒有任何英文術語可以描述這個概念的複雜性。Mitzvah同時是價值和目標、概念和行動,是實踐,是你「做」猶太教的方式。這是一種積極的傳統,熱情地關注生活應該如何活出的細節。摩西五經中提到Mitzvah,就是如何來盡猶太人的義務。猶太人有句口傳的金典:「因着每一個孩子,世界重新開始。」一代一代,當一個孩子誕生的時候,世界又重新開始。

今天,我們如何慶祝孩子的出生和每年的生日呢?曾經有一位母親分享,她的孩子在公立學校,一個班20幾個孩子,每個孩子的生日,全班人都要被邀請,所以一年下來,生日會花去很多時間和很多金錢,而且孩子變得以自我為中心。我們應該怎樣讓孩子的生日更有意義?作為基督徒,要學習如何在每一個生日、每一個生命的重要時刻,把信仰更多帶進去。

我們的行動建議是以上帝為中心,而不是以孩子為中心。我有四個女兒,每個女兒的生日,我都單獨帶她去吃午飯,讓她感到特別的對待,也讓孩子跟父親有一個特別連接的時刻。父母可以寫卡片為孩子祝福,用《聖經》的話來表達想對孩子說的話。未必需要全班同學都請,大費周章。

大家都熟悉的《生日快樂》歌,有新的填詞:「祝你生日快樂,耶穌是真的,願上帝豐富的祝福臨到你!(Happy Birthday to you! To Jesus be true! May God's richest blessings now rest upon you!)」願這生日歌送給每個孩子!

本文根據作者的「吹號者事工」課程《活出家味》第七課摘寫而成

生命週期和信仰:出生|鄭立新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